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跑出加速度 迈上新台阶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的“杭州样本”
2022-02-11 10:14:3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执卷新蓝图,阔步新征程。昨日召开的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明确目标任务,聚焦关键领域、奋力攻坚破难,推进共同富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新的一年,锚定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杭州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七个方面中跑出加速度,有力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变革性实践。

“今年,在全面落实《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基础上,杭州将围绕缩小‘三大差距’,迭代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找准发力点,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改革意识,把握系统重塑思路,突出改革举措的精准性和完整性、协同性和匹配性,稳步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

优化顶层设计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今年,聚焦“提高居民收入”这一目标任务,杭州将通过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出台第四轮积极就业政策等举措促进高质量就业;通过构建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全面协调增长体系,推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通过推进实施“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使困难群众共享更加普惠、更加便利的改革发展成果。

织就共同富裕美好图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关键。2022年,杭州将聚力缩小“三大差距”,加快探索步伐——

推进山区4县跨越式发展。在深化区县(市)产业协作方面,积极引导城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山区4县流动,支持山区4县到协作城区建设“产业飞地”和“科创飞地”,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今年我市将以深入开展结对帮扶专项行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集成改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主体、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等为抓手,把杭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擦亮幸福底色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老百姓的“心头好”。为了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杭州将进一步聚焦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目标,坚持破解“一老一小”难题。比如,持续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争取到2022年底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加大优质普惠幼儿园、托育机构建设,争取到2022年底,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90%以上,普惠性托位占比20%以上。

此外,杭州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精准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构建高水平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将持续增加教育资源有效供给,今年新建竣工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3所直属高中投入使用;在提供更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方面,将加快浙江省中医院新院区、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市一医院新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整合资源推动区县级医院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杭州将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杭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争取到2022年底,累计建成杭州书房100家,建成10家老百姓家门口的乡村(社区)博物馆试点。

打造标志性成果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开创性事业,是系统性变革重塑。围绕群众所需、未来所向,杭州将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比如,在全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方面,杭州将扎实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深入开展“百社示范、千社提升”行动,2022年将推出60个以上市级城镇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同时,稳步推进未来乡村创建,2022年全面推进110个数字乡村样板镇(村)建设,启动第二批100个样板镇(村)申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杭州而言,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重点。为此,我市将通过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实施人才引力提升工程等举措,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把共富路蹚宽蹚实。

此外,杭州也将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全市将推动数字社会12个“有”场景应用与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功能、业务等维度的全面贯通,把数字社会各项服务在基层落到实处;通过构建“整体智治、质效导向、高效协同”的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杜丽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