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感谢有你,西子无恙
2022-02-14 10:49:1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2022年2月2日,大年初二的凌晨4点,浙江省中医院的300名医务人员接到指令,冒着风雨出发支援富阳区的核酸采样工作。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当钱江两岸灯火勾勒壮阔天际,当富春山居图再度云卷云舒,当春天以不可阻挡之势在湖光山色中涂彩、在车水马龙间涌动,回望这个年,我们倍感不易。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万千思乡游子停下返乡的脚步,无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火线集结、逆行出征,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时光若能切片,这一片分外沉甸甸。一座城市的跨年记忆,就这样融入市井百姓的血脉当中。

这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土地,这是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每一个他,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正是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才守住了城市的繁华与安澜,夺取了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最终胜利。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杭州人民无畏、无惧、无私,冰雪消融之际,那些舍与得、情与义、泪与汗,凝结成奋勇向前的精神,留存于西子湖畔的草木蔓发、钱塘江边的春山可望,留存于大江大河的奔涌、日升月落的永恒。

你相信杭州。杭州也相信你,感谢你,以你为荣。

(一)

2022年1月26日,是中国人的小年。

这一夜,寒风凛凛,雨雪飘飘。滨江很多地方的灯都亮了起来。

因为突发疫情,连夜搭起了小帐篷,“大白”们就位,居民们走出家门,安静有序地撑着伞、排着队,等着做核酸检测。

每一个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杭州人,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场赛跑,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场与病毒蔓延扩散的赛跑。这也是杭州面临的第一次奥密克戎毒株关联疫情,这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必须日夜鏖战、拿出更快的“杭州速度”。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危急关头,杭州迅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整体下沉滨江一线,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靠前指挥调度,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七大机制”高效运转,杭州治理频频发力。

严格落实“五快”要求,快速激活机制、快速果断处置,最短时间锁定传播链,最快速度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精密智控数字平台在实战中不断完善、越战越勇,广大党员干部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顶着风雪干,全体人民充分展现“主人翁”意识,24小时完成滨江长江小区、长江西苑万人转运隔离,不到3小时完成富阳交通管制准备,4天实现社会面清零、9天实现零新增,把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民无怨、医无私,兵无畏、将无悔,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誓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实现最高效率、最大战绩。

(二)

1月31日,除夕。很多人的年夜饭,在风雪中站立着、战栗着吃完。

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从小年夜到大年三十,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物业人、通信人、志愿者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决胜之地。

我们在这里向浴血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我报名”“现在就从家里过来”“我同事夜班,我替她去”……支援滨江核酸采样的任务一发布,各家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响应。“只要防护服、拭子、试剂和条码就可以了,其他防护物资车上都有,马上出发!”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汪艳群说,为了节省时间,采样人员的车子后备厢里都装满了防护物资。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治医师孙科凌晨奔赴抗疫一线,如果没有疫情,这晚他本该穿着晚礼服,在婚礼现场和新娘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陆秀清在疫情之初就带队奔赴首例确诊者所在的御景蓝湾小区组织核酸检测,连轴工作9个日夜,每天站着工作超过10个小时,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多干点,别人就能少干一点”。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滨院区主治医师周俊,彻夜协调核酸采集,一双鞋浸泡在雨中12个小时直至开胶裂开。杭州市儿童医院的护士夫妻彭林涛和鲍云霞携手出征,年幼的孩子还在熟睡中。萧山中医院采样队员姜益华全副武装上门服务正好到了外婆家,100岁的外婆全程没有认出自己的外孙女。钱塘区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沈建和爱人金奕都,每次疫情来了都要加班,大女儿电话里埋怨他们:“爸爸,你和妈妈又被借走了吗?”徐沈建说,她就是心疼我们,都会理解的。

杭城多家医院医务人员寒夜集结、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连续奋战,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全市人民都会记住你们的无私奉献、医者仁心,你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敬佩的模范,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们向在这里不辞辛劳的社区干部致敬!浦沿街道之江社区党委书记来兴祥连日奋战在银杏汇小区防控点,荨麻疹发作导致眼睛肿胀看不清,他的儿子非常心疼父亲,含泪对他说:“我也是党员,这几天就让我做你的眼吧!”他们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上阵父子兵的佳话。富春街道秋丰社区社工陈瑶,每天要接100多个居民求助电话,4岁的宝宝在电话那头问:“妈妈,你为什么不回家?”她挥着拳头哄孩子说:“妈妈在打怪兽,等打赢了怪兽,妈妈就回家。”富春街道春晖社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很多需要长期服药,“90后”书记徐蓉蓉就24小时在岗在线收集需求上门送药:“社区里面的老人就是我的父母,他们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留下街道东穆坞村党员张国伟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时不慎摔倒骨折,在收到村委会“强制休息令”后才肯暂停。面对千头万绪、千难万险,5.8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到社区,和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克服种种困难,访遍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一步一个脚印,坚毅又温暖。

我们在这里向冲锋陷阵的人民英雄致敬!“外婆您一路走好,今日杭城落雪,我想您一定会支持我选择坚守岗位,去守护更多需要被守护的人。”萧山区浦阳镇派出所民警陈银达,无法陪伴外婆走完最后一段路,只能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为外婆送行。富阳城东派出所民警丁非凡凌晨累瘫在地,当父亲发来微信询问冷不冷时,他对父亲说,“内心是火热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金磊奋战流调湖源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为了破解数据难题连续72个小时没合眼。市区两级消防、卫生、电力、网络、后勤等部门临危受命,投入300余人通宵鏖战10小时,建成杭州首个气膜实验室,实现最大日检测量30万管,满足日300万人次检测需求,大大加快出具报告速度。

(三)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他们与最美逆行者比肩而行,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平凡、朴素而伟大。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成为抗击疫情的战士。

不一定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的退役军人倪君,在漆黑的深夜里,高举着手电筒为医务人员打光一个小时,被居民们誉为“灯塔”般的存在。杭七中教师翟慎佳主动报名到西兴街道马湖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由于家住在城北,他每天四点多从家里出发,骑着电瓶车越过大半个市区并跨过钱塘江,为的就是保证5点40分准时到达服务点。在杭做生意的“90后”老板蔡顺和,人已经回到老家福建漳州,仍不忘杭州的邻里,运来了8吨蔬菜,免费送给社区居民。34岁的饺子馆老板娘张庆,见社工们起早贪黑没时间吃饭,每天免费送早饭。萧山戈雅公寓“最小志愿者”9岁的张羽梵,跟着做志愿者的爸爸楼上楼下搬运物资。中通快递小哥夏伟强主动请缨,逆行进入封闭小区戈雅公寓,为大家派送快件、帮忙运送物资。还有那位不知名的戴头盔男子,把一个纸包放在杭州笕桥派出所后便离去,纸包里是“新年快乐,帮我把这钱捐给杭州这次疫情,谢谢”的字样和1000元现金……

留存尺素中的深情,照见寸心间的大爱。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集聚起团结如一人的强大合力,书写了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

(四)

2月4日,立春。将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命名为春天的起点,是因为中国人认为,极寒中常常孕育着新的生机。

这一天,疫情拐点已出现,本轮疫情宣告社区清零,转向隔离点清零阶段。

每一个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杭州人,都配得上这春天的礼赞。

谢谢漏夜排队做核酸检测的你。疫情防控的战场,有惊心动魄,也有静水流深,是你不声不响的从容配合,让冷雨夜星散的灯光温暖而充满力量。

谢谢4万多名转运隔离人员中的你。谁不想念父母做的团圆饭,谁不思念近在咫尺却无法相拥的孩子。是你用理解、信任和坚忍,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为打赢这场硬仗争取了宝贵时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谢安守居家隔离、交通管制措施的你,是你的自觉、支持和配合,让城市静下来、好起来,用一己“不便”换来了千万人的安全“方便”。

谢谢留杭过年、坚守岗位的你,你是城市的建设者、守护者,是你心存大义的取舍,是你风一程、雪一程的付出,陪伴杭州跨越严冬,春暖花开又一程。

还要谢谢疾风骤雨中善良勇敢、守望相助的你,因为有你,这场战役充满了温馨和感动,每一枚功勋章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第一批隔离转运的长江小区、长江西苑居民,收拾心情、克服不便、连夜出发,每个人都深知,疫情防控分秒必争,早隔离一分就减少一分传播风险,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跑赢”了这场战役。大年三十当天,富阳区进入交通管制状态,全区人民主动配合、从容应对,没有热闹的聚会、没有相守的团圆,默契地用“非必要不外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守望盼春来。“楼下的大白,你们辛苦了!”那一天,全城不少隔离小区的除夕夜灯火通明,人们在家中挥舞红旗,传递新春祝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拱墅区15岁女生胡羽恒居家隔离期间创作一曲《最深挚的不离不弃》,用歌声表达信赖、感谢和希冀。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杨老师家住滨江长江小区,在转运隔离中,她4岁的小女儿小叮当迈着坚定的步伐前往隔离点,“穿上防护服,你就和‘大白’一样厉害”!夜间气温最低达到零下5摄氏度,杭州交警在寒夜里奔波,平昄村村民72岁的刘奶奶亲自挑来了柴火碎木和火盆,供大家夜间取暖;青龙村的小吴姑娘给交警带去了一大包自热火锅,用的是自己刚收到的压岁钱。看到“大白”们连线作战双手冻得僵直、通红,前去做核酸检测的人们自发接力,在矿泉水瓶里装点热水,给“大白”们暖暖手,几天下来,居民们送上的暖心物资,从最开始的一瓶热水,慢慢变成了热奶茶、姜茶、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一瓶水接力”有了很多外延,有了更多温暖。西浦社区江南文苑的居民发起“便利贴”行动,纷纷在门上贴出了便利贴,告知上门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以防他们重复工作;有的居民怕志愿者上门敲门时,听不见敲门声,在便利贴上写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测核酸麻烦打电话,万一听不到敲门声,谢谢……无数眼神凝望、无数力量汇集、无数暖流涌动,流淌至城市的最深处,直抵抗疫的最前线。

(五)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杭州是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杭州人因为感恩而倍感幸福。

我们不会忘记,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宁波、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相关兄弟城市全力支持,第一时间安排备用隔离酒店协助杭州转移安置隔离人员,对转运到各市的隔离人员给予亲人般的招待,充分彰显了“浙”里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我们不会忘记,丽水、台州核酸检测队勇士逆行出征,驰援杭州滨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来自丽水市人民医院的黄振强,已经多次执行支援任务,之前驰援过新疆、宁波、绍兴。这场奔赴杭州,他说:“早就做好了准备,随时出发。哪怕要在那边过年,也是义不容辞。大家好,小家才能好,回来再补偿家人。”

我们不会忘记,诸暨为杭州来的隔离人员送上1000多份新春礼包和祝福。慈溪隔离点精心准备了“暖心年夜饭”,不仅品类丰富,细心的工作人员还在外包装上贴了“万事胜意”的暖心字条,准备了“福”字、中国结等小礼品,让人倍感温暖。余姚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李红儿和隔离人员小江各收到了一个6寸生日蛋糕,上面附着两支鲜花和一张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送上的手写祝福卡。江山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准备了“新春大礼包”,精心挑选的卡纸上,一笔一画写着鼓励祝福。衢州市衢江区慈善总会送上了装满“衢州味道”的暖心礼包,还有小朋友专属的毛绒玩具和灯笼……正如身处湖州隔离点的杭州市民栾京桦创作歌曲《隔离不隔心》中唱的那样,“隔离不隔心,配合听指令,严寒总会过去。家人们请放心,我们没有受委屈。看那漫天的雪花,都是我们说,感谢你”。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历经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冰与雪的淬炼,当我们站在一起,就是逾越每一个凛冬、拥抱每一场春光的最大底气。让我们激扬这坚强的意志,去涤荡一切阴霾、去战胜各种困难、去实现既定目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每一场大战大考的最终胜利,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前进的步伐!杭州加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