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交出2021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2022-02-16 11:31:0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立案2611件,其中厅局级7人、县处级119人 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

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报告制度 2022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都市快报讯 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1年杭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

还存在“四对矛盾”

要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斗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深刻汲取周江勇案件教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成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实践范例。

刘捷说,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四对矛盾”:履责意识整体增强与责任落实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政治生态整体向好与局部领域廉洁风险的矛盾、严的氛围整体形成与侥幸心理一定程度存在的矛盾、担当精神整体提升与“四风”顽疾禁而未绝的矛盾。要居安思危、常怀远虑,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风险挑战。

会议指出,2022年,要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建立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报告制度

2022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一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陈一行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提升政治监督质效保障“国之大者”落实、一体推进“三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等八个方面工作。

比如围绕“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这一中心工作,将全力做好专项监督,营造“廉洁办亚运”的良好氛围,坚决保障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政治任务;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面,将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重要事项备案报告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在惩治腐败方面,将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风腐一体、家族腐败、曲线敛财、官商勾结、设租寻租、小官大贪等腐败突出形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同时紧盯粮食系统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同时,明确要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推动实现标本兼治。深入做好周江勇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决肃清周江勇案影响。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综合运用纪法、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惩戒教育行贿人,拓展反“围猎”战略纵深。

针对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将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治理;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变种,从严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化整为零消化超标准接待等变相违规吃喝问题,在行业协会违规报销费用、私车公养、公款“蹭游”等损公肥私问题,借快递物流、电子充值点券、电子礼品卡等隔空收礼问题,以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着眼推动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杭州要健全并严格执行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领导干部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报告制度,防范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

在守护民心民利方面,杭州将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深刻汲取周江勇案件教训

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当天下午,杭州市还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深刻汲取周江勇案件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促治,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刘捷指出,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分别给予周江勇开除党籍和开除处分决定,完全正确、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意志。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党中央重拳反腐的坚定决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重大危害,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坚定不移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刘捷强调,要认真反思总结、深刻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到政治忠诚异化必然走向陌路歧途,理想信念动摇必然滑向堕落深渊,错误认识资本属性必然身处“围猎”陷阱,违规行使权力必然难逃纪法严惩,律己不严亲清不分必然害己害人害家,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

要彻底肃清周江勇案件恶劣影响,净化修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杭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更加自觉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有关事项备案报告制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季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