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省“智慧医保”在杭上线 看病配药医保结算全面恢复
2022-02-16 11:29:3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未来全省医保报销“一张网”

杭州日报讯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关系国计民生,而信息系统更是推动医保改革、落实待遇政策、开展管理服务的“中枢神经”。

昨日,国家医疗保障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在杭州正式上线,本市、省内异地、跨省异地的门诊、住院、购药等所有医保实时交易结算(含医保电子凭证)全面恢复,我市正式迈入“智慧医保”时代。

杭州医保切换为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后,首日运行平稳。记者了解到,经历了前几日的停机切换,目前,杭州各大医院已通过新系统进行医保就医结算,市民看病配药不受影响。

据市医疗保障局现场实时数据显示,2022年2月15日0点起至11点02分,杭州市已有2320家定点医疗机构、2224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结算业务,结算人次达26.43万,结算金额达4930.15万元。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国家医疗保障局投入大量资源建设的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它把全国各地医保信息系统的‘方言’统一为‘普通话’。”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方健国表示,这个全新的平台架构能支撑医保多类业务,适配多种云平台,兼容多类身份介质,承载全国几百个医保统筹区统一业务和特色业务,形成自上而下、统一规范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体系。

为了让杭州市医保信息系统顺利启用国家平台,一个月以来,我市医保部门完成了政策配置135项、验证核心算法30000余类;发现并修订完善各类经办问题1600余个;完成“两定”机构接口验收3806家,以及1160多万参保人员的基础数据迁移。

省“智慧医保”新平台上线后有哪些效果?百姓就医会不会有新变化?

“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实现了医保目录、疾病诊断、医保医师、医保药师等15项信息编码全国统一,有助于构建医保大数据,提升医保治理水平。二是实现数据全省覆盖,帮助梳理发现省内重复参保人员,进行停保处理,为国家节约医保转移资金。三是系统全贯通,保持医保平台运行高并发不中断。”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姓最直观的感受是医保政策,杭州市的医保政策走在全前列,已实现市级统筹,所有参保人员都能享受到公平、统一、可及的医保待遇。“通过这套新上线的系统工具,今后,老百姓享受医保政策和待遇将更加顺畅。等全国各地市全部上线新系统,统一信息编码后,也有利于国家进一步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可以说,省“智慧医保”在杭州市上线运行,将解决信息系统碎片化、标准不统一、业务功能差异大等制约医保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痛点”,实现医保结算智能化、基金监管智慧化、医保参数标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决策分析精准化,全面形成医保报销全省“一张网”,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顺利上线只是第一步。由于杭州医保的精细化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对各类数据信息的利用范围广、程度深,短短一个月内,还有一些数据来不及比对核实,比如重复参保人员的信息处理;还有一些便民举措来不及联通,比如对外医保数据共享;还有一些政策制度来不及调整公布,比如大学生结算年度调整。”方健国表示,市医疗保障局正积极争取国家平台的建设支持,逐步完善系统各项业务模块,会同兄弟部门逐步拓展国家平台的各项数据共享功能,为全省统筹夯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