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雨水”明天阳光有望短暂回归
2022-02-19 10:15:5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

不过,最近杭州最不缺的大概就是“雨水”了。本月11日-17日杭州阴雨(雪)相间,全市平均降水量42.1毫米,较常年同期(24.2毫米)偏多74.0%,平均气温5.6℃,较常年同期(7.1℃)偏低1.5℃,湿冷的感觉如影相随。

太阳还在继续“流浪”,今天依旧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傍晚前后起雨雪止转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5℃,早晨最低气温2℃。好消息是,大家想念已久的太阳可能明天就有机会看见,不过阳光也只是短暂回归,下周还有一波雨雪要来。

image.png

明天阳光重新上线

这波好天气只持续到下周一

小雨不停歇,早晚还有小雨夹雪飘落,昨天的杭州气温持续低迷,全天气温在0.9℃到4.1℃,湿冷的感觉非常明显。

近期多阴雨(雪)天气,这主要是因为,多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后和暖湿气流交汇,虽然每一次降温幅度并不算很大,绝对气温也不是很低,但体感还是湿冷的。

今天阴冷的感觉继续,这个月以来就严重缺勤的太阳啥时候才能上线?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太阳就会结束流浪,阳光重新上线。虽然气温还是不高,只有1-5℃,风也有点大,但暖阳还是会带来一份欣喜和惬意。别错过,抓紧洗晒,出去走走,这波好天气只持续到下周一。

至于天气回暖,那还需要再忍耐一下。预报显示,20日-21日虽然天气转好,但气温低迷,21日早晨杭州平原地区0℃到-3℃有薄冰,山区-3℃到-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22日-23日又有一次降雨过程。一直要到25日以后,杭州才会迎来升温,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10℃以上,让我们暂时脱离寒冬的魔爪。

至于期盼入春的小伙伴,可能要再等等了。杭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前后,距离现在还有20多天的时间,虽然近年多有提前,但今年尚无提前入春迹象。

长江以南大范围降雨

将持续至22日前后

2月19日0时43分,我们迎来“雨水”节气。

其实,“雨水”节气主要指的是降雨的概率逐渐大于降雪的概率。在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黄河流域,“雨水”之前天气寒冷,难闻雨声淅沥,“雨水”之后气温一般可升至0℃以上,雪渐少而雨渐多。常年此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将逐渐告别降雪,而长江以南的降雨也开始增多。

今年也大体符合这种趋势,长江以南的大范围降雨将持续至22日前后,这段时间这里都是阴雨寡照的状态,而且部分地区还将连续遭遇中到大雨,广西东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未来一周累计降水量或将达到100毫米以上,超过整个2月的平均降水量。

近期,我国不少地方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今年首个低温预警,预计2月18日至22日,我国多地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华南立冬后最强湿冷来袭,部分地区偏低近10℃并伴有大范围大雨,广州或将经历8年来同期最冷天。

天气为何持续寒冷?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气温偏低与近期影响我国的天气形势密切相关。首先是我国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形势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其次就是南支槽也非常活跃,引导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向南方输送,冷暖交汇造成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频繁,所以北方地区偏干冷,而南方偏湿冷。

黄墙配红梅,绝美

这个小众赏梅地周末安排

一周前,西湖边的一堵红墙突然火了。

这堵红墙位于钱王祠后院,配上白梅或者蜡梅,怎么拍怎么好看,效果简直绝了,不少橙友都去打了卡。

继钱王祠之后,最近几天橙友们又发现了一个探梅宝藏地:三台山附近的慧因高丽寺。

据说很多杭州本地人都不知道这个“隐秘的角落”,最近这里的红梅喷薄欲出,来探梅的人评价此地“小众”“冷门”,但寺院黄墙配上红梅,非常古风,加上往来游客较少,环境非常清幽静寂。

去打过卡的橙友,也对慧因高丽寺的探梅之旅评价很高,还有的给出了探梅攻略。

@夏啊夏:这个地方,虽然只有五六株红梅,却能让你看到不同于钱王祠梅花的美。如果说钱王祠红色背景会有宫廷的感觉,那这里妥妥就是寺院风格。这里就是慧因高丽寺。黄色的背景墙,拍出来的梅花也是非常好看。

@阿曼:慧因高丽寺里的梅花有五六棵,梅花与寺庙及黄墙搭配,也很出彩。这里赏梅的人很少,附近还有浴鹄湾和乌龟潭可玩,游客不多,幽雅清静。

@Jane:你说之前它有多小众?反正我妈这个经常往西湖边跑的老杭州都不知道这地儿。其实这里也是大有来头,里面还藏有世界第一高的转轮藏。与钱王祠红墙白梅不同,这里是黄墙+红梅,个人觉得可拍照的机位比钱王祠多,穿汉服来这儿取景很出片。

橙友@桃狸IRIS做了总结:高丽寺有3株比较惊艳的梅花:1.进门的地方,倚着斑驳的小门,背靠黄墙黑瓦。就是不太容易靠近,找角度比较难。2.寺院左边(西边)的过道中间,可以近距离接触,适合拍特写。过道上的黑瓦爬满青苔,可以借景。3.重点来了,也是很多网友的首图。位于轮藏殿,大概是全寺最大的梅花,背景也很赞。近日连日雨水,花瓣上的雨珠晶莹剔透。推荐带长焦。另外,华严经殿门前,还有一株蜡梅,梅香沁人心脾。

高丽寺始建于927年,原名“慧因禅院”。北宋时期,高丽国王子义天离国越海来此求法取经,并捐经、捐资,因而更名为“慧因高丽寺”。北宋到元末的三百多年间,高丽寺一直颇为兴盛。现在看到的高丽寺是参照“古高丽寺图”在2007年重建而成的,巧妙地将唐宋风格、江南特色和高丽元素相结合,寺中有一座“镇寺之宝”——国内形制规模最大的转轮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