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世界名校毕业生到杭州高中当老师 引发全网讨论
2022-02-21 11:56:3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小学校长叫好:看到这条消息,我为之欣喜 

也有网友提出看法:名校毕业不一定就是好老师

都市快报报道 名校高学历毕业生为什么都想当老师?是不是资源浪费?教师招聘会不会越来越“卷”?

在一份杭州市教育局官网挂出的教师拟录用名单中,186人中,有162名硕士,4名博士,有的毕业于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有人说这份名单是神仙打架、“卷”出天际,也有人在了解他们的择业想法后,为之欣喜点赞。

这两天,快报持续报道了一批即将入职杭州高中学校的名校高学历准教师,话题刷屏朋友圈,引发网友的持续关注和热议。

有校长点赞:

看到这条消息,我为之欣喜

杭州一位小学校长把快报报道链接分享在朋友圈,并为之叫好:“看到这条消息,我为之欣喜。”

这位校长说:“近年来教育改革的话题很多,若没有高素质的好教师,改什么都掀不起浪花。95后、00后的到来,一定会有大批优秀的好教师,希望这一拨招入的高知高学历教师,能让中国的基础教育后继有人。”

一位小学正高级教师也留言表达了支持:“做老师应该要高学历,只有自身眼界学识高,才能影响感染学生。高学历的老师不一定能教出名学生,但低学历的老师一定教不出好学生。”

“优秀人才进入教育领域,不是最正常、最应该的吗?”一位中学校长说,教育这么复杂的事情,就需要最聪明的人来做,这些聪明头脑来做课程设计等专业的事情,能让很多孩子受益。

一位高中负责招聘的老师说:“招老师引发这么多讨论,是件好事,说明大家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十来年前学校招聘,偶尔才有物理博士来应聘。当时这位老师上课并非最好,学校舍不得他在学科上的才华,就留下了他。十年过去,无论学生成绩,还是做科研,他获得成绩的速度,都比别人快。”

网友点赞:

希望孩子能透过老师

看见更大的世界

网友“过山车的轨道”:有那么多人才愿意回来教育下一代,不应该鼓掌为他们欢呼么?而非要以“内卷”来定义他人为祖国为家乡贡献的抱负?从另一方面来讲,师资的提高是势在必行。

一位初三学生说:这当然是好事,我们可以通过高段位的老师,看到更大的世界。

还有一位网友回忆起了自己的老师,很自豪:不浪费!我们中学历史老师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想象一下,百家讲坛、明朝那些事儿是啥风格。

也有家长表达了期待:希望等我的孩子读书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的高知识人才去往学校教书育人,不光中学,小学阶段也是,让孩子透过他们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希望可以带给孩子们更好的学霸思维的同时,能够增加学习知识、探索知识的兴趣。

网友“小雨微澜”说:高学历非师范生当老师为什么就浪费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给学习注入新鲜活力,我上学的时候要是有个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地理历史老师,就着百家讲坛的风格上课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儿!真羡慕现在的孩子们。

网友“Lucy”表达了对高学历毕业生当老师的支持和期盼:一、不要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以商业标准去衡量;二、高学历、名校毕业生能回国追寻梦想、奉献青春,是祖国之骄傲;三、教育事业本应该有高素质人才来担当,特别是一线教师,想想胡适、李大钊的觉醒年代;四、这些归国高素质人才还要踏实修炼,当教师不仅仅只需要高学识,更需要爱心和信念。

网友“宁静”: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满桶满桶的水,滋润着所有的学生。这么好的资源流入教育,说明国家、社会、个人都重视教育。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是有希望的!

也有人保留质疑:

名校毕业不一定就是好老师

对于世界名校硕士研究生、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生走进中学当老师,不同阵营的网友讨论依旧热烈,仍有不少人保留质疑的态度。

网友“Amanda王芳”:自己会学,名校毕业,跟会教学生是两回事。个人觉得老师还是像医生护士那样专业性的毕业生比较好。通过系统的教学,老师的职业准则和素养已经在学校里有所培训,不然,作为家长的我们只能碰运气,真的不是说学历高,名校毕业就一定是好老师。

一位家长说:老师应该是在熟知学生心理、擅长通过不同性格采取不同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推’孩子一把的角色。知识不可能全靠老师获得,一个好老师一定懂得如何激发孩子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所以我认为老师的学历不重要。

网友“金叶”认为:做中学老师,最关键的不是哈佛、哥大、斯坦福毕业,关键是你要热爱学生、有责任心,喜欢当老师,那你在哪里都是一个好老师。

网友“郑毅”表达了内心的纠结:作为一个家长,当然希望老师的水平越高越好;但是作为一个博士毕业的家长,我认为教学水平并不一定与学历成正比。希望这是好事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张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