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明两天气温继续低迷 你家门口的玉兰花开了吗?
2022-03-07 10:39:4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橙友“yiyi舟老兵”:3月5日,《杭州历》介绍的法喜寺古玉兰花树,只见花蕾,花尚未开。

一场冷空气,似乎把杭州从春天拉回了冬天。前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是19.5℃,昨天几乎打了对折,最高降到了11.2℃。

雨水也卷土重来,昨天傍晚到夜里,雨水下个不停,市区小到中雨,临安天目山等高山区由于气温较低,局部还有雨夹雪或小雪。好在雨水并不打算长期作战,今天上午就会落下帷幕。

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气温继续走低。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6℃,最高11℃;在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共同影响下,明天早晨气温会更低,平原地区2~5℃,山区-3~0℃有薄冰或冰冻。

春天已经到来,回暖依然是大趋势。明天过后,气温会迅速回升,杭州将重新回到春光明媚的好天气。

骤冷骤暖,本周“春如四季”

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影响下,浙中南地区前天夜里已经出现小雨。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下午到夜里,雨水在全省铺开,以小到中雨为主,浙西南地区局部有中到大雨,浙北高山区局部有雨夹雪。

虽然降水从今天开始逐渐停止,但气温还要低迷到明天早晨。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全省4-6℃,今天白天最高气温浙北北部地区11-13℃,其他地区7-9℃,这两天早晨出门上班、上学,记得多穿些。

熬过了明天(周二)早晨,这波冷空气就算过去了。接下来天气转好,气温就要“起飞”了,尤其是10日-12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3-26℃。气温从20℃左右降到10℃以下,再升至25℃左右,“春姑娘”变脸的速度够快,杭州“春如四季”的说法确实不虚。提醒大家,乍寒乍暖时节,大家出门前,一定要兼顾最高、最低气温,建议采用洋葱穿衣法,冷了裹、热了脱,谨防感冒。

法喜寺古玉兰快开了

春天一到,踏青赏花提上了日程,这几天,橙柿互动App的橙友圈,很多人都分享了玉兰花的美照。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每年春天,玉兰孤傲高洁的花姿总会如期而至。玉兰有“望春花”“迎春树”的别名,它一开花,说明春天是真的到了。不过,初春时节的玉兰堪称“来去匆匆”一朵花从开放到落败,也就两三天时间。如果遇到下雨,花瓣更是会迅速凋零,整棵树的花期也只有两周左右。

虽说花期不长,但玉兰盛放之时非常绚烂。杭州法喜寺有一株明代的古玉兰,据说已有500多岁了。前两天,橙友“yiyi舟老”刚去看过,枝头已攒了不少花苞。据五观堂的师傅说,由于前段时间天冷,今年开花还要等上一周左右。

这棵古树的平均冠幅据说达到了7.5米,树高更是超过10米,盛花期犹如一把巨型花伞,令人为之驻足。因为它还有黄墙、青瓦、飞檐、红灯、雕栏、小窗等古风元素作为背景,十分出照。

植物园也有不少玉兰,而且品种多,除了常见的白玉兰,还有二乔玉兰、紫玉兰、天目玉兰、黄山玉兰……可以一次看个够。从植物园南门出去,还有个木兰山茶园,看其名就知道是玉兰的地盘。还有太子湾公园、杭州花圃、云栖竹径也有成片玉兰,尤其是杭州花圃,有条白玉兰景观小道,也是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说起来,杭城很多地方都种有玉兰。这段时间,你家附近的街头巷尾可能就有玉兰花绽放。如果你拍到照片,欢迎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发帖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