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湖区灵隐街道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2022-03-05 11:09:57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名单,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榜上有名,成功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24小时不打烊 当老人的“守护者”

一天夜里,“灵颐管家”呼叫中心后台接收到一条家住东山弄社区陈奶奶的紧急呼叫信息。很快,她的签约管家王景奇也收到提醒。“当时,老人的电话一直处于未接听状态。”对于当天的场景,王景奇依然记忆深刻。

年过八旬的陈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那天突然出现头晕症状,好在晕倒前,她按下了紧急呼叫按钮。

王景奇说:“发现情况不对劲后,社区紧急协调社区助老员和值守工作人员上门确认,同时联系家属告知情况。”最终,陈奶奶被送往医院治疗,所幸并无大碍。

据悉,这个紧急呼叫按钮是灵隐街道向老年人推出的安全照护三件套之一,除此之外还有门磁和红外感应器。照护“三件套”一起工作,多方位监测老人的居家安全。

目前,灵隐街道已实现辖区内孤寡、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安全照护套装的全覆盖,成为街道灵颐管家项目推进居家养老智能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 亲情互动不掉线

“阿霞,我在这里都好的,你们放心好了。”年初疫情期间,住在灵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刘阿姨每天都会和女儿视频通话。

面对疫情,养老机构需要进行封院管理。灵颐管家为机构增配了叮当音箱智能终端,让住养老人们有专门的空间和时间,通过叮当音箱和家人线上聊天;子女们也能通过家属端实时查看到父母的健康监测(血压血糖体温)和活动情况(老友圈)等,亲情互动不掉线。

灵颐管家让居家养老生活无忧

“您好,灵颐管家很高兴为您服务!”晚上8点临近交班,管家王于丹仍在作业中。原来,灵隐街道一位老年居民家突然停电了,老人也不知道找谁帮忙,就拨打了冰箱贴着的24小时管家热线试试,希望能找到人上门解决问题。

王于丹熟练地记录下老人需求,同时叮嘱他注意安全。之后立即将需求转给了老人所在社区的签约管家,迅速排查原因并联系电工上门处理,当晚就帮老人处理好了停电问题。看着家中重获光亮,老人很是感激。

近年来,西湖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重,以智慧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智慧养老”的西湖模式。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不断优化智慧康养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如今,全区加强智慧应用和示范推广,将智慧手段应用到养老服务每个领域和环节,全力打造“互联网+养老”新格局,以此增强老年人晚年生活获得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樊婕昱 蔡欣辰 袁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