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把延绵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 建设成全球创新策源地
2022-03-05 11:08:5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55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昨日,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召开,会议亮出了一连串目标,以期助力杭州更好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杭州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全球创新城市第一阵营。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R&D(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578.8亿元,投入强度达3.59%,稳居省会城市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三。同时,杭州在全国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居全国第二,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21位,创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基于此背景,杭州于昨日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希望在快速发展中看清短板和问题,并为接下来城市的创新发展谋篇布局。

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介绍,2022年是亚运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近日召开的市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六大“城市之窗”,打造七个“新天堂”的新征程,其中,“创新之窗”作为六大“城市之窗”的“第一窗”,创新创业的“新天堂”作为七个“新天堂”的“首个新天堂”,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

因此,2022年杭州市科技工作将以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中心,并在成果转化、改革攻坚、研发投入、主体培育、创新生态、产业升级、党建等七个方面争取有较大提升。

其中,针对如何将延绵33公里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全球创新策源地,会议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城西科创大走廊目前已是杭州科创浓度最高的区域,近年来,除各类创新企业外,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中法航空大学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落地大走廊,构筑起一个“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今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还将在此基础上加快布局高能创新平台,支持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同时集聚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培育高质量新兴产业、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融合发展。

记者从会议亮出的目标清单上看到,2022年杭州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55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雏鹰企业800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0家,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00项,实现技术交易额618亿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刘梦熙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