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未来的杭州 将形成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
2022-03-31 13:17:2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首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接受表彰授牌

建议将托育机构纳入小区配套同步建设和政府监管 扩大女性生育津贴适用范围 

让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入学

都市快报报道 “三孩时代”的到来,保障妇女工作权益,孩子托育和入学的相关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一大焦点,更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去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今年3月28日,备受关注的婴幼儿照护费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出台。

此前,1月20日,在国家卫健委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介绍,浙江推进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具体包括女性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六十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九十天;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各享受十天育儿假;在保障性住房配给方面,对多孩家庭予以倾斜,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予优先放款。

自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以来,国家、省市层面正在出台更多的相应政策及措施配套。

广大家庭的生育意愿低迷怎么破?

扩大女性生育津贴 适用范围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阮英认为,虽然有了政策,但是广大家庭的生育意愿依然低迷。

在阮英看来,目前女性普遍对自身的劳动权益产生较大忧虑,主要原因有三个:女性就业压力加大,企业用工成本升高,制度配套支持不足。

阮英建议扩大生育津贴适用范围。根据《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女职工享受产假或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时可以申请生育津贴,建议将新增设的陪产假、育儿假同样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

同时要出台对女性劳动权益保障优秀企业的奖励政策,比如在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鼓励或补贴。对招用女职工数量大、比例高、生育多、保障强的企业,给予鼓励和嘉奖,并在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

把孩子托管给放心的照护机构

此前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志军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大家普遍反映养孩子太累,太耗费金钱和精力。

橙柿直通车在去年曾对婴幼儿托育照护进行专题报道。橙友陈女士给我们留言:我有两个娃,大宝4岁,二宝2岁。老公在设计公司上班,忙起来没日没夜,大宝送去幼儿园,二宝留在家由奶奶照顾。奶奶上了年纪,照顾二宝有点力不从心。她告诉记者,自己辞了职在家,面对两个孩子,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橙柿直通车的专题探讨中,不少年轻女性就表示不想当全职妈妈。要兼顾妇女工作权益减轻家庭育儿压力,促进生育意愿,把孩子托管给放心的照护机构成为最佳选择。人们对优质托育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家住滨江的张女士家门口的彼安诺托育园,刚刚成为杭州市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孩子上托班才不到一个月,变化真的好大。”张女士说,“孩子喂饭、如厕、没耐心等得到改善,还学会了很多新‘技能’。何况这里收费便宜,质量信得过,大大减轻了我们双职工家庭的压力。”

婴幼儿托育机构应该是怎么样的?

去年7月,橙柿直通车线下专列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市民代表和我们一起,走进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海贝托育园与拱墅区和睦街道托育中心。

经过调研总结出家长最关注的几个问题:

问题1:目前的托育机构数量,并不能满足杭州市的照护需求。

这次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淳安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萍说,在公办幼儿园规划和建设中,杭州学前教育还是以满足学前3-6岁的幼儿教育为主,在幼儿园设置0-3岁普惠性托幼还少之又少,托育机构主要呈现民间资源为主的散发状态。

“比如淳安,目前仅有10家托育机构,且均为民办,场所配置和专业养育人员配置上都很不成熟,政府对质量监管和指导缺乏专业和力度,从而导致托育质量达不到普惠性的要求和老百姓需求。”

问题2:单位双职工家庭的托育需求如何满足?

不少市民要跨区通勤,上班时间长,通勤距离远,早上来不及送,晚上赶不及接,有家长问:“有没有针对企业职工的托育机构?我们白天上班送过去,晚上下班接回家,中午午休还能看看孩子。”

问题3:收费价格是否有进一步的优惠空间?

托育价格过高对多胎家庭来说经济压力很大,市政协委员陈婧在去年橙柿直通车的线下座谈会上说,未来可不可以让政府购买相应的服务,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可以做到2000元每月,甚至1800元每月,服务品质不变降低价格,能让更多家庭受惠。

将托育机构

纳入小区配套同步建设和政府监管

这几个问题如何解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杭州市人大代表,淳安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萍建议,要明确托育机构管理主体、招生渠道、人员标准、经费保障和管理监督等,制订托育机构发展规划,为婴幼儿家庭提供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给予政策支持。

同时还要将全市托育机构建设纳入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建设和政府监管中来,建议参照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标准,制定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与运营补贴、托位补助、奖补激励等政策。

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入幼托市场

在去年橙柿直通车调研会上,市政协委员陈婧提出,企业聚集地、产业园,集中开办托育机构,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会更加利好双职工家庭。

橙柿直通车记者也了解到,像在拱墅区北部软件园,去年就开办了杭州首个产业园嵌入式托育园——初本幼园(北软园区),可以满足员工“带着孩子来上班”。

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邵炜向直通车记者介绍,自二孩开放起,托幼服务需求逐渐增长。首先要解决场地,街道把配套用房梳理出来,通过旧改改进空间。按照以幼带托的模式(幼儿园的老师来帮助教养幼儿),师资充分应用。推动“医养教结合”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专业医护团队保障幼儿的健康。三孩开放,幼托需求会越来越大。接下来,我们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入幼托市场,自办幼托园,由街道监管,来缓解托育需求。发动更多社会资源,尽可能降低价格,提供有质量的服务。

未来婴幼儿照护服务探索之路怎么走?

形成15分钟 婴幼儿照护服务圈

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探索之路,对杭州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近两年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2个文件,成为全国政策制度体系最完善的城市。

去年11月,杭州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评选工作,并向社会公布首批25家杭州市示范性机构名单,按照备案托位规模给予5万-15万元奖补。

昨天,2022年度杭州十大民生实事正式确定,其中第二条“新增普惠托位5580个,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00家;新增老年大学(学堂)15所;新增康养联合体16家,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120张”,表明婴幼儿照护服务,将会在杭州越来越普及。

这是杭州市第三年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昨天,杭州市首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接受表彰授牌。

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孙军栋说:“希望首批示范性机构可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优带动更优,协助推广托育服务经验,以‘1+X’的模式辐射带动区域服务扩容提质,不断为‘共富示范’增色。”

杭州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基妇处处长周华说:“一是要保初心,积极打造公平可及的高质量托育服务;二是保底线,孩子的安全事关底线,疫情形式复杂,我们要牢筑婴幼儿防疫警戒线,认真落实防疫规定;三是要创新,积极探索多种托育模式,大力增加普惠型机构数量,进一步打造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成为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的关键举措。”

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陈建芬介绍,接下来两年,杭州将继续评选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共同为杭城‘小伢儿’提供高质量、均等化的托育服务。 ”

让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入学

市政协委员、市钱学森学校校长唐彩斌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关注三孩政策背景下,同一家庭多孩的入学配套政策。

唐彩斌说,有的家庭大孩入学后,家庭的户籍和住房会产生变化,按照新入学政策,可能二孩、三孩不能和大孩一起在同一个学校上学,难免会为家长带来顾虑和焦虑,杭州可以率先出台相应的政策补丁,来满足多孩家庭的教育需要。

“让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入学,享受美好教育的幸福体验。有了美好教育,才有更多人愿意生育。教育无忧,生育有望。”唐彩斌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汤晨琛 记者 凌姝文 黄煜轩 通讯员 潘层林 顾俊楠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