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如果无法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该如何最大限度做好防护?
2022-04-16 11:08:25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当前,全国多地疫情反复,与浙江临近的上海,疫情形势更是严峻复杂。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染病易感人群、高危易发人群与新冠重症集中人群,除对新冠疫苗成分过敏者外,患有部分神经系统疾病与处于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的老年人一般无法接种新冠疫苗。那么,这些无法被疫苗保护的老人,生活中该如何最大限度做好自我防护?记者就此咨询了多位专家。

勤洗手、每天测温、减少外出

不建议老人使用N95等防护口罩

“需要强调的是,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最经济有效的方式,中国香港的最新研究也提示,接种三剂次新冠疫苗可减少90%以上重症和死亡风险,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人要‘应接尽接’,对于无法接种的,则须养成各种防疫习惯。”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老年群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过程中,仍可能会有部分要点易被轻视、忽视。具体而言,可从居家、外出、就医三方面展开。

在家时,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权威信息,不轻信、传播非官方渠道信息,如负面情绪一直得不到改善,可拨打杭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0571-85029595)。考虑到老年人呼吸道比较脆弱敏感,日常应选择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醋熏等方式易引发呼吸道不适,不建议尝试。

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不建议老人使用N95等防护口罩及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因其密闭性强,或导致呼吸困难。除了尽量少接触公共场所设施(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键等),也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不建议把口罩拉至下巴处、用手频繁触摸口罩外侧、把用过的口罩揣进口袋或忽略口罩鼻夹松紧度,这些错误都会增加感染风险。

当身体不适时,可采取医生上门诊视或远程问诊等方式治疗。如必须外出就医,要尽量选择离家近且人比较少的医院,只做必须、急需的检查和治疗,尽量压缩逗留时间。回家后应第一时间进行手部消毒并将口罩丢弃。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咽痛等新冠可疑症状时,且不可凭经验随意服药,应及时前往发热门诊排查。

“强大的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根本

饮食、运动、分餐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疫苗作为“通过主动调动免疫系统来预防病毒”的一种手段,在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较差的情况下,相较于年轻人,即使接种成功,对老年人的保护力亦有限。钟南山、张文宏等权威专家曾多次表示,“强大的免疫系统”才是对抗病毒的根本所在。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曾指出,目前没有药物、保健品能够真正使免疫力上调,提升免疫力的关键还是在于饮食起居。”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表示,人体各种免疫细胞都由蛋白质组成,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蛋白质,机体的抗感染免疫能力和免疫系统内部调节能力就会下降,从而导致感染恶化。

李鹏介绍,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摄入优质蛋白(牛奶、蛋、鱼肉、瘦肉、大豆);其次,体重可以超重一点,偏瘦体质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代表你的免疫力较差。早前,国内多位营养专家就分享过一张源于欧洲的“体重与死亡率”关系图,简单来说,60岁以后稍微超重一点更长寿。

“食养食补是保证老年人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的基础,饮食上除了要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1斤左右)、每天有水果(每天1-2个拳头大小),多摄入优质蛋白质,摄入谷薯类和维生素D同样很关键。”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晓称,部分老年人饮食偏素、不敢吃主食,但如果谷薯类摄入不足,摄入的优质蛋白会容易被人体当作能量消耗掉,机体所需的免疫蛋白进而会减少。同时,由于维生素D也是参与免疫作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饮食或补充营养剂,老年人还可多晒晒太阳(30分钟以内)。

于晓称强调,疫情期间,家庭就餐时老年人应尽量养成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防止交叉感染。另外,对于老年群体而言,避免久坐,规律性运动亦能显著提升免疫力。像快走、慢跑、太极拳、游泳、健身舞、乒乓球等运动以及仰卧卷腹、半蹲、墙壁俯卧撑等力量训练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