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关于乡村未来,杭州明确目标!
2022-04-18 11:53:56 来源:杭+新闻
分享到:

杭+新闻报道 春风裁剪出一树树柔嫩的绿丝绦,在一丛丛花的“怂恿”下,欢畅地舒展。一排排像积木一样整齐有序的农居,就“生长”在这春意盎然的花园里。作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萧山梅林村逐渐展现出一张“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一体的乡村新图景。

无独有偶,淳安县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培育乡村度假、精品民宿、农事体验新业态,2021年旅游总收入154.2亿元,乡村旅游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富阳区万市镇推出“家庭三色管理法”“万事好商量·五色工作室”等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基层自治实现良性互动……

关于乡村的未来,人们有无限的畅想。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杭州人关于诗和远方的美好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数智、高质量、“共富”……这些都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具体该怎么落实?杭州有明确的目标和举措。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数字农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杭州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开展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已相继印发,为下一步农业农村工作擘画了崭新蓝图。

根据《杭州市数字农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杭州将在未来三年,打造农业产业大脑10个以上,以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为重点产业,新建综合示范型未来农场10家以上,建成特色提升型未来农场30家以上,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

农业产业大脑,就是依托政务“一朵云”和“三农”数据仓,实时导入空天地一体化信息、农业生产物联感知数据,融合智能模型、算法、工具,以数字化、图谱化、适农化输出形式为农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服务提供全链条分析预警、辅助决策、在线指挥等“脑级应用”,通过“一脑集成”,驱动未来农场分布式、数字化、机械化生产。

在农业产业大脑的牵引下,杭州的农场、渔场、牧场将迎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智慧化改革。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