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建筑外立面开启“美颜”模式
2022-06-11 13:32:2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临近西湖的环城西路大变样,尤其是道路东侧,一幅幅巨型江南水墨画挂上了居民楼,水墨风韵与边上的西湖相得益彰。

建筑立面是展示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部署,突出主干道路两侧、亚运场馆周边、交通枢纽周边等重点区域,组织各区、县(市)通过实施提升改造或局部清洗、粉刷、修复、拆除等方式推进立面整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实现建筑外立面外形美观、整洁有序、设施完好。

“和以往比,今年的立面整治结合了地域文化特色、建筑功能特征,融合宋韵文化、钱塘精神和亚运元素,开展‘人文形象景观’方面美化塑造,全面提升城市街容颜值。”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环城西路立面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今的环城西路建筑立面以天青白为主色,以古铜为底层和店招主色,营造温暖典雅风貌。沿街面选取八个建筑物山墙面,展示了杭州“大运河和漕运”“半山和望宸阁”“拱宸桥和古城民居”“武林门和城隍阁”的历史文化,以及“曲院风荷”“三潭印月”和“断桥残雪”,集贤亭、雷峰塔和保俶塔的远景,以“水、山、桥、门”来描绘古韵、青石黛舫,表达诗画杭州的文脉流淌和诗情画意的湖光山色。

同样,上城区对南山路沿线建筑立面进行修缮,达到呈现建筑原有风貌的目的。在重要节点选取有条件的建筑进行特色化设计,展现宋韵文化特色与亚运元素,营造视觉舒适、协调有序的建筑界面。人文遗迹最聚集的道路之一——北山街,西湖景区在修复石墙过程中,对材料、工艺进行了多次、多轮的实验对比,制作出最接近于原始色彩的涂料进行修复,共修缮北山街沿街建筑立面52处,较好地还原了北山街石质挡墙的古朴风格。

截至目前,全市立面整治已完成整治任务353个,共计规范整治遮阳(雨)棚13315处、晾衣架空调架9598处、店招店牌3660处、防盗栅栏9926处,清除飞线铁丝网2423处,清洗粉刷修复立面5528665平方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海波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