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跟着这份名单一起去体验最美的杭州乡村
2022-07-08 09:42:23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在西湖区的绿色山林里仰望满天繁星,在钱塘江畔欣赏碧水蓝天,在天目山享受叠翠竹林、在钱江南岸品味养生净土……对于热爱自驾乡村游的范周来说,游览杭州乡村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在她组建的自驾游群里,经常会组织群友利用周末去杭州的乡村体验野区。

但群里成员不少,目的地也不是现成的,这让范周在确定周末路线时有些苦恼。她不止一次在群里说,要是有一份现成的乡村旅游名录就好了。

如今,杭州农业部门公布了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这对于范周这样的乡村游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份出行宝典。“再也不用为去哪里而争论了,只要按照名录上的地点,一个一个打卡就行。”

本次公布的17个体验点,涉及西湖区、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7个区县市,其中西湖区的长埭村和外桐坞村体验点将吸引艺术家驻村开展艺术创作,实现乡村艺术、创意、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培养了独特的文化艺术气息,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目的地。

萧山区的梅林村和横一村,则将分别推进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健身、数字图书馆等美好生活中心建设和打造出稻香田园、古柿树园、野郊公园、美丽庭院相融合的田园美景,注重乡村经营带动村强民富。

作为余杭区的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径山村和塘栖村,将分别依托山和水的独特风貌,打造“禅茶灵地、富美径山”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品牌。

钱塘区的江东村,主力打造“智慧漫居,田城江东”为主题,村子将推进文明实践站、直河滨溪景观带、美丽江东印象区、沙地风情体验区、智慧文化创客区及田园观光休闲区建设,带动了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作为网红村的富阳区的新一村,正以网红龙鳞坝为代表的山水资源丰富和国家级非遗元书纸等文化底蕴,吸引游客前来观赏。而作为曾经杭徽古道水路的重要关隘的东梓关村,正在以其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成为“新杭派民居”的独特代表。

临安区的龙门秘境和指南村,是临安区重点打造的示范型村落景区,古树、古井、古道、古宅、古塘等尽显古韵遗风,梯田、大寨、枫叶等景观有机串联,每到深秋,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枫叶成为江南秋景的典型代表,是远近闻名的摄影佳地,“红叶指南”被誉为华东最美村落之一。

桐庐县深澳村和梅蓉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古朴厚重的文化积淀,成为艺术引领、农旅结合、人才聚集的富春江桐庐段黄金左岸。

淳安县下姜村,主力打造乡村共富的示范样板,打响“大下姜”品牌。严家村作为典型渔村,形成“渔、果、民宿”协同发展、农(渔)旅融合产业格局。作为淳安亚运分村所在地,打造兼具亚运印记、乡村特色、传统风貌的富丽乡村。

建德市新叶村作为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之一,被称为“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是“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荐景点”。千鹤村作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本次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的发布是杭州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一部分,后续,这17个体验点将被打造成国际时尚、现代元素与乡村原生态有机结合的样板典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