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192项成果获奖 占全省63% 我市省科技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2022-07-12 14:26:4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7月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颁发了306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在杭单位共有192项牵头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获此殊荣,占浙江获奖总数的63%。杭州市携手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获全省科技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此外,大会确定杭州市等4个市、杭州市西湖区等22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城西科创大走廊获奖89项

占全省的30%

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获奖306项,杭州获奖数192项,占比63%。其中,科技大奖2名,浙江大学教授杨卫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获此殊荣;自然科学奖44项,杭州共获35项;技术发明奖21项,杭州共获14项;科技进步奖234项,杭州共获141项。

从领域来看,获奖项目集中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领域“三大科创高地”。

从区域来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取得获奖成果89项、占全省的30%;一等奖成果32项、占全省的73%,彰显了大走廊的创新策源地作用。

从科研能力上看,我市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项目数从去年的39项增至今年的49项。此外,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本年度省实验室为主获奖成果6项。其中,之江实验室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获一等奖各1项。

从创新主体上看,高校、院所以及医院等机构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98项成果获奖,发挥着主要策源角色。其中,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有54项。

企业方面,杭州企业牵头的获奖成果达38项,占杭州获奖总数的20%。特别是在一等奖获奖项目中,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型企业,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再度荣膺创新鼎

杭州扛起省会担当

会上,杭州市携手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获全省科技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并同步获2021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是杭州连续第二年获得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最高殊荣。

与这个“高含金量”奖项相呼应的,是杭州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R&D经费投入强度3.59%,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居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全国第二,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21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优势逐渐显现。这得益于我市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持续努力。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天目山、白马湖、湘湖等3家省实验室落户杭州,形成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省实验室覆盖南北两翼的“七星伴月”格局。全市现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省实验室7家、省重点实验室39家,2个大科学装置获批并启动建设,科技“硬实力”不断增强。

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我市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双倍增”计划,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全市“国高企”两年翻一番、总量超1万家,“省科小”三年翻一番、总量达2.2万家。上市公司269家、其中165家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四。

在创新人才引进方面,我市深入实施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改革,人才引力不断提升。2021年,杭州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紧随北京、上海,位列榜单第三。

此次在浙江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的优异成绩,释放出杭州作为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头雁”,是杭州正努力建设创新之窗的最强信号。

下一步,杭州将以再度荣获“科技创新鼎”为契机,重点聚焦“一个引领、三大体系、一大平台”,全力以赴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梦熙 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毛郅昊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