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农产“抗暑”有妙招
2022-07-12 14:27:2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酷暑说来就来,当太阳带上气温一起起飞,整个朋友圈似乎都在淌汗。这时候,如果能吃上几口瓜,心情肯定会舒适不少。不过,夏天虽然水果众多,遇到高温,它们也是会“发脾气”的。

“这段时间主要是补水、防晒。”在余杭区鸬鸟果农专业合作社,一树树的蜜梨已经迎来最佳采摘季。合作社负责人任含生每天晚上都要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水泵电子阀App,利用水肥一体化设备给梨园滴灌补水。“白天温度高,水分蒸发快,如果晚上不及时补水,果子里面的水分就不充足,而且个子也长不大。”为什么要选在晚上补水?对此任含生也做了解释:“就像人在高温下喝冰水会不舒服一样,白天温度高,浇了水之后,果树的细根会受不了。”

防晒措施也早早做好了。“我们在4月份就给这些梨包上了专用果袋,不仅可以预防果子在烈日下烫伤,还可以防病虫害,帮助果子长得更加美观。”任含生说。

每到夏天,杭州萧山益农沙地绿色纯品瓜果蔬菜实验场也会传来阵阵脆甜。这里有种名叫“拿比特”的小西瓜,不仅味道好,而且果皮薄得可以徒手剥,是浙江精品西甜瓜评选金奖产品。

俞关马在这个实验场种了大约20亩的“拿比特”。他最近的主要任务,就是白天采摘已成熟的果子,晚上给西瓜地滴灌补水。

“有喷、滴灌条件的果园,可在清晨或傍晚进行树冠喷水,以补充园地水分、改善园内小气候、确保果树正常生长发育;没有喷、滴灌条件的果园,漫灌后及时排掉沟中的积水;也可用移动式浇灌,每次都要浇透,如水源充足,每隔3—5天浇一次。”针对高温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也为大家准备了一份“高温季节农事操作技术要点”,就水果的科学补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就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

专家还建议,高温导致地表蒸发、树枝和叶面蒸腾加快,为保持土壤水分,可在地表覆盖10—15cm厚的秸秆或割下的果园生草;有条件的果园,可在白天覆盖遮阳网,不过,遮阳网覆盖高度应距离植株顶端50cm以上。此外,长时间高温干旱易导致树体衰弱,果实含水量少,旱情缓解后,可多次喷施叶面肥;下雨后则应立即增施一次氮肥,恢复树势。施药时间应尽量选择在傍晚或清晨,谨防人员中暑或中毒;同时还要用足水量,防止农作物产生药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