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钱塘江畔崛起的又一座地标性建筑物
2022-10-11 11:25:1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坐落于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地上5 层和地下2层组成,是集会议、展览、餐饮、旅游、酒店、写字楼、商业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杭博造型新颖独特,设计兼具江南意蕴与现代简约,一条涌动的线条东西向包裹着建筑,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飘带在城市上空摇曳生姿。2016年9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亮相世界。

作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姊妹篇”,杭博二期现已开建,将打造集会议会务、产业办公、高星级酒店和大型展会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会展产业综合体。建成后,杭博一期、二期建筑总面积达130万平方米,会展场馆规模将跻身全国大型会展综合体前列。

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亮相即惊艳,出道即巅峰。波涛汹涌的钱塘江畔,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灵动的“城市飘带”已成为闪耀钱江世纪城的地标性建筑物。

2012年7月,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工,2016年4月30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竣工。不到四年时间,这个“超级工程”就由图纸数据变为现实,并创下多个纪录。

开业至今,杭博接待会议超过7000场,展览超过250场,平均一周一场大型活动;展览面积总计超过2800万平方米,G20杭州峰会体验馆开馆至今,共计接待46个国家及地区人员到访,接待国内参观近200万人次,观众来源已覆盖34个省份、192个城市……

“G20峰会后的杭博一直在改变,不断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展现大国的风范、江南的特色和杭州的元素。现在整个杭州奥体博览城已在钱塘江南岸崛起,杭博周边的配套也已经全部完善,博奥隧道的开通,地铁6号线的直达,使参会逛展也变得更加便捷。”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销售部会议一部经理张利萍告诉记者。

褪去青涩,洗尽铅华。如今的国际博览中心发展成杭州又一张“金名片”,彰显浓浓杭州韵味。

从建筑外观看,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均体现出恢弘气势和雅正平和的特点,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屋顶花园整体以“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为设计理念,借鉴了西湖景观的造景手法,将花港观鱼、平湖秋月、断桥残雪等西湖景观以崭新的表现手法融合在6万多平方米的屋顶花园之中。放眼望去,钱塘江风光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

室内空间其内里也是“暗藏玄机”,以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为例,45米边长的方正空间,体现“天圆地方”的朴素哲学观。不论是诠释着杭州传统工艺的纱灯、展现着“中华十二景”的东阳木雕壁挂还是四周的软装布艺吸音墙、寓意丰富的花纹图案,无不将“礼”“合”“仁”等理念与建筑相融合,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之美。

俯瞰钱塘江潮,远眺世纪莲花。明年,杭博也再迎全新挑战,这里将作为亚运会的“一馆两中心”(国博壁球馆、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承接八方来客。

国博壁球馆,利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原4D展厅改建而成,在设计、建设思路上的创新,充分体现了杭州亚组委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以设施设备为例,建设团队最大限度使用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原有的设施设备和机房。确保亚运会结束后,场馆内相关设施设备可以快速拆除,恢复原有展厅功能。

目前,壁球馆已面向全体市民开放参观,灯光照射下,馆区中央湛蓝色玻璃反射的光洒向每一处空间,让场馆变得透亮而神秘。“全程参与、策划、组织一场国际体育赛事是头一回,业务覆盖面大大超过了日常经营范畴,不过,杭博团队有信心也有能力接待好、服务好来自亚洲各国的壁球运动员。”张利萍说。

2012年7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工

2013年12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主体结构结顶

2014年12月

内部装修开始

2015年12月

场馆景观绿化工程接近尾声

2016年4月30日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竣工

2016年9月4-5日

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2018年5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被确定成为杭州亚运会的“一馆两中心”

2019年8月

杭州钱江世纪会展产业园挂牌成立

2020年10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国数字音乐基地正式开园

2021年5月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主体正式开始施工建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蔡小飞 记者 周雨菲 制图 蒋中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