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2中国新兴城市榜发布 杭州为何名列第一?
2022-10-12 12:05: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杭州第一,深圳第二,上海第三。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2022中国新兴城市”白皮书,对108个城市进行评估后,公布了中国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

去年杭州也是榜首。除杭州外,今年进入榜单“前二十”的浙江城市还有:嘉兴和宁波,它们分别排名第12位和第14位。

对这个榜单,该怎么看?

《经济学人》在财经杂志中比较知名,从2010年开始,“为了帮助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发掘城市发展蕴含的机遇”,《经济学人》智库每年都会发布关于中国新兴城市的报告,这次发布的报告共融合了经济、人口、贸易、财政、物流和教育等61个指标。

浙江这三个城市,为啥能进入“前二十”?

报告称,杭州之所以名列榜首,凭借的是这几项:强劲的人口流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活跃的创业氛围。

宁波、嘉兴则主要受益于户口政策的持续放松,以及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

从这份榜单,能看出未来城市怎样的发展版图呢?

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

这份榜单所公布的,是“中国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那就来看看潜力何在。因此,第一个观察维度是榜单所用的主要指标。

这份报告提到杭州时,称杭州有“强劲的人口流入”,提到宁波、嘉兴等东部城市时,强调它们“受益于户口政策的持续放松”,虽然说法不同,指向其实是一致的:人口。

这方面,浙江城市确有优势。

像2021年,杭州的常住人口增长,是长三角第一,还是全国第三。排名杭州之前的城市:一个是武汉,去年常住人口增加120.12万;另一个是成都,以24.5万的常住人口增量排名第二。

近年来宁波的人口增长,也相当不俗:“六普”人口数为760.57万,2021年末,宁波全市常住人口已达954.4万人,11年时间就有近200万常住人口“入账”。

2021年嘉兴的常住人口增长,正好在浙江排名第三:10.5万人。

去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长的“前三强”,入选这份榜单的“前二十”,这不是巧合。

“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这个指标,也值得关注。

国庆节之前,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出台,长三角9城将“抱团”,形成上海大都市圈,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以“大”字命名的都市圈,其中就有宁波、嘉兴。

第二个维度则是趋势。

前些年,这份榜单比较注重单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和速度,像2015年,这份榜单的“前三强”是贵州省贵阳市、湖北省襄阳市、湖南省衡阳市。

为何把贵阳市列为第一,当时榜单给出的理由是:贵阳把自身定位为大数据中心,有不少巨型企业在贵阳大力投资,因此认为“贵阳可能会创造全新的历史”,这也在后来得到证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贵阳的增速的确不俗。

但最近几年,这份榜单的入榜城市,不再是原来那样“遍布各地”,而是越来越集中。

像本次榜单,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杭州、深圳、上海、苏州、广州、北京、珠海、合肥、成都、南京。除了成都和北京外,其它城市均位于长三角、珠三角。

去年的榜单“前十”则是杭州、深圳、广州、上海、珠海、北京、苏州、合肥、南京和宁波,也几乎全位于长三角、珠三角。

对此,榜单给出的理由是:今后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正转向更多地由技术来推动增长的模式”。

榜单还称:从中获益最大的是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城市。珠海、嘉兴这种“小而美”的城市之所以排名较高,它们能享受到附近大城市的“技术溢出”,也是理由之一。

当然,现在各种机构、智库发布的榜单不少,多是一家之言,但仔细琢磨相关榜单的背后逻辑,还是能看出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