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奋力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我市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1 10:37:0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奋力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我市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共同富裕,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间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踔厉奋发,以“赶考”姿态奋力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没有捷径,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听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时,西湖区古荡街道党工委书记陶立马上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这要求我们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近年来,古荡街道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辖区内莲花、数益两大商圈崛起,高校经济圈不断壮大,完成两个城中村提升改造,社区书房成了居民家门口的“文化粮仓”……陶立表示,“接下来,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为群众多办暖心事,多办贴心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践行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共富成果

共同富裕,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字字句句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富阳区双江村71岁的畲族老党员蓝练根,觉得村里数这十年变化最大,不光是别墅、小汽车多起来了,而且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以前村民都喜欢到镇上轧闹热,现在来村里散步看风景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蓝练根说。

双江村因松溪、葛溪在此汇聚而得名,是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畲族村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令人热血沸腾。”富阳区双江村党总支书记徐冬武说,下一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擦亮“畲族文化”和“罗隐文化”两张金名片,围绕“好畲居、好畲品、好畲味、好畲艺、好畲匠”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的民族共富图景。

作为一名曾经在恩施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三年的“80后”党员,小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斌亲历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今转战到街道。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有了新的感悟。“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我觉得应该继续葆初心、强担当,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导向,着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吴斌表示,通过“红茶议事会”这个载体,坚决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用以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继续重点关注“一老一小”“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融合型大单元社区建设”等切实关系民生福祉的共富实践。

用文化的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深耕文化“软实力”,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听了很受鼓舞。”在临平塘栖丁山河村“幸福的院子”,非遗传承人沈建标一边听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接下来他要继续“活化”老手艺、老行当,充分利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精神共富”,更好地带领手艺人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这些年,“幸福的院子”一直致力于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目前,已有30多位老师傅应邀加入“百匠工坊”,涉及糯米镬糍、百家饭、麻酥糖、橘红糕等30多种老手艺和非遗技艺,带动更多人学了手艺、富了口袋、甜了日子,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的主体从个体汇聚成群体。

大运河畔,老百姓的精神世界也愈加充盈饱满。“我们要让文化像绿地一样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小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斌介绍说,近年来,小河街道始终聚焦民生改善,打造了驿·影空间、单向空间、昆曲会客厅等贴近百姓的文化阵地,孕育出了物质与精神交织的共富新图景。“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街道的文化优势,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物质共富的基础上实现精神共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全力构筑人民群众近悦远来的‘大运河幸福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涂玥 华炜 骆炳浩 沈鹏阳 西湖微融圈 邹冉 拱墅微融圈 陈天祎 临平微融圈 柴媛媛 富阳微融圈 江栗峰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