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小雨如约而至 上百只北方鸳鸯“安家”杭州杨公堤
2022-10-27 11:33: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干燥了大半个月后,杭州终于迎来了一场秋雨。

和前段时间相比,昨天杭城天空的云量明显增多,早上10点左右,就有同事在平海路偶遇了一阵小雨。真的是很小的雨,“就是一滴一滴地下,下了五分钟左右”。到了傍晚,雨水就比较明显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明两天依然会有小雨。这场雨过后,双休日(29日、30日)天气又会转好。下周一以后,受弱冷空气和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杭州可能还会有弱降雨过程,不过由于时间较远,现在还说不好。

未来几天云量较多,阳光稀少

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不信,昨天早上的这波“小雨”,竟来自遥远的孟加拉湾!

由孟加拉湾气旋风暴“西特朗”汇聚的水汽,经南支槽前的西南气流及副热带高压北侧的西北气流,不远万里地来到了我国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受其影响,这两天,西藏中部和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由于这些水汽是历经千山万水长途跋涉才到杭州的,抵达时已是强弩之末,昨天白天给天空铺满云层之后就没什么力气了,等到夜里低层偏东风带来的水汽支援后,才迎来真正的降雨。自10月10日以来,杭州都没有有效降水,所以这场雨显得弥足珍贵,但由于水汽稀少,这场雨实际的降雨量可能非常有限,只能稍稍缓解秋燥,给人工增雨作业增加一点机会。

昨天最高气温19.7℃,跌破“2字头”,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仍在19℃上下,周六开始,天气转为多云到阴,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2℃上下。

总的来说,未来几天不再是秋高气爽的样子,杭城总体云量较多,阳光稀少。气温相对平稳,但少了温暖的太阳光,体感温度也会随之下降,大家请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杨公堤来了上百只北方鸳鸯

秋意越来越浓,来杭州过冬的候鸟也多起来。

昨天早上,西湖鸳鸯志愿者陆建利在杨公堤18号附近一侧密林深处的水塘里,发现了大量鸳鸯——这片区域今年的鸳鸯数量超过了往年,已经从起初的二三十只发展到了一百来只。

陆建利说,他在西湖边观察鸳鸯已经有六年时间,杨公堤附近出现这么多鸳鸯还是第一次看到,“鸳鸯一般都集中出现在西湖后孤山这片水域,现在西湖其他水域也出现鸳鸯,而且数量还这么多,说明西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各个水域的环境都非常宜居”。

跟本地鸳鸯比起来,北方来的鸳鸯相对胆小,所以会选择相对隐蔽人少的水域。另外,它们很有组织纪律性,行动一致,所以经常能看到它们聚集在一起。

说起来,西湖环境这么美,水里的“美食”品类又这么丰富,太适合习惯出双入对的“恋爱脑”鸳鸯了,谈恋爱嘛,肯定是需要到处飞飞逛逛,搞搞情调的。

今年5月,就有一对贪玩的鸳鸯小情侣,连着一段时间天天往虎跑公园的水杉林池塘里跑。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每年春天,留在杭州的鸳鸯常见于西湖水域,但处于西湖景区外围的虎跑,大家还是头一回看到鸳鸯的身影。

除了西湖后孤山和杨公堤水域外,你还在哪里遇见过鸳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