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2022-11-13 14:04:4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我们看到一个求贤若渴的杭州,一个能成就人才、造就人才的杭州

昨天上午,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大会发布了《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施方案(2022—2026)》《杭州国际人才吸引力报告》及“杭州人才科创数智平台”,并举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授牌仪式。

如果要用一个印象来概括整场大会,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求贤若渴的杭州,一个能成就人才、造就人才的杭州。

为什么说杭州求贤若渴?

这从大会的活动设置可见一斑。本届大会通过举办成果展示、赛事论坛、项目洽谈等30余场特色活动,为人才、项目、技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比如在“创客天下·杭向未来 2022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为有创业梦想的项目提供从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到研发、落地全套服务。

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欧洲、北美、亚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材料1660份。最终,“法国G1航空产能转移及大型无人机项目”从15个高能级项目中脱颖而出。

一等奖项目负责人潘大鹏说,已收到多个区县市的“橄榄枝”,在考虑在杭州落地:“杭州不仅科技环境好、周边配套产业齐全,而且人才济济。我们在杭州感受到了政府超强的服务意识。”

再比如推出的岗位,也是咖位十足。参会单位均为西湖大学、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吉利控股等在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这些名院名企纷纷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出研究岗位。

在2022杭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科洽会,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三大产业方向,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18个重大科技攻关难题项目。在洽谈会现场,有发榜单位的单个项目出资额最高达10亿至15亿元,其他项目榜额也大多在百万元级和千万元级,以开放的姿态和满满的诚意,向全球发出人才、技术悬赏令。

目前在杭州,全市人才总量达306万名,占常住人口1/4。也就是说,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才。其中,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近6万人。如此之多人才用脚投票,便是最好的证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同时专章对人才论述作出了顶层设计。杭州也体会到吸引人才的紧迫。刘捷书记说:“我们真诚希望海内外广大人才,通过这些活动走进浙江、扎根杭州,在与诗画江南、人间天堂的双向奔赴中共创未来。”

如何成就人才?

实现从科学家到企业家、创业家的华丽转变

“杭州需要人才、渴望人才,也一定能够成就人才、造就人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致辞中一语道出杭州对人才的渴望。

杭州如何成就人才?来看这份《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施方案(2022-2026)》。

方案指出,到2026年,杭州力争实现打造全国颠覆性技术转移先行地、全国首个成果概念验证之都、全国最佳创业梦想实现地、构建万亿级科技大市场。

如何“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可以理解为对科技成果的应用,这包括成果应用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技能的加强、效率的增加等等。

从目标来看,杭州致力于打造的“技术转移先行地”“成果概念验证之都”“创业梦想实现地”“万亿级科技大市场”……无一不指向着成果转化。

科研切忌“闭门造车”。不光要瞄准高科技,还要将技术应用于生活,惠及百姓。

方案指出,杭州将从成果供给侧出发,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牵引,推动100项以上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5000件以上发明专利产业化,汇聚3000名以上专业技术转移人才。

“实现从科学家到企业家、创业家的华丽转变”。这就是杭州成就人才的方式之一。

外籍人才眼中的杭州

城市风貌最美观、当地居民最友善、气候环境最舒适

大会发布的《杭州国际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近两年杭州在外籍人才投票评选的城市榜单中连登三甲,十二年稳居前十。

杭州在外籍人士眼中什么样?

在五个一级指标中,杭州的工作便利度在全国41个调研城市中排名第2,生活便利度和城市互评均排名全国第3,城市外向度排名全国第4。

受访外籍人才对在杭州企业工作满意度、杭州高标准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均有较高满意度。

其中,在城市互评指标中,受访外籍人才认为,在全国41个调研城市中,杭州城市风貌最美观、当地居民最友善、气候环境最舒适。

这三个指标都指向生活。可以看出,杭州为外籍人才提供了一个宜居的环境。但要注意的是,三个指标都偏向生活软指标,杭州在很多硬指标上还有待加强。

城市治理、人居环境、文化建设、营商环境、创新等诸多领域塑造出城市的吸引力。

引得了人才,留得住人才,杭州才能在高原中寻高峰,率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从这个维度来看,杭州举行这场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恰如一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