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5岁以下大学生:来杭州创业吗?百万“创业礼包”请你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
2022-12-15 11:45:5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你接下来有创业的打算吗?有的话,可以来参加这场创业比赛——近日启动的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由杭州市政府主办,是面向全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从2008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本届已是第八届。

2023年1月15日之前,为大赛报名阶段。之后,大赛将进入初赛、复赛、赛区决赛、总决赛,每个项目都要接受各个环节的技术、投资、管理等领域专家的评审。

报名参赛的项目,一旦落地杭州,将可以享受一系列创业政策。

35岁以下大学生都可以参加

如果你符合以下条件,都可以报名:全国普通高校(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和海外高校在校大学生、毕业五年内大学生、或35周岁以下大学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今年是首次扩大参赛范围,增加35周岁以下大学生群体。也就是,只要你是1988年1月1日后出生,最近有创业打算,都可以带着你的项目来参赛。

你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团队成员不能超过10人。

项目能否“闯关成功”,最重要的一个依据是,要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今年,大赛设置了8个赛组——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振兴。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8个赛组是围绕杭州‘新制造业’五大产业生态圈设置的,目的是为杭州定向引进项目和人才。”

初赛时,参赛项目以网络方式提交,简要阐述项目的技术、市场前景、经营策略、资金需求及团队成员等;进入复赛后,需要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大赛设置特、一、二、三等奖共64个名额,分别奖励5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

不过,最重磅的还是为大赛项目准备的“创业礼包”——

400强以上项目在杭注册成立企业,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无偿资助,分别为特等奖100万元、一等奖50万元、二等奖30万元、三等奖20万元、100强8万元、400强5万元;

参赛项目在杭注册成立企业,还可申请享受最高20万元创业无偿资助,最高10万元经营场地补贴;

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在杭注册成立企业,还可获得最高10万元生活补贴,连续3年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等。

此外,还可以叠加场地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人才补贴以及各城区给予的相关补贴。

400强产生后,大赛将同步举办“创业服务季”活动,为项目提供资本连连看、创业空间对接、政策交流、创业精品课程等线上线下服务,助力项目在杭落地。

持续15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哪些变化?

从第一届至今,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持续了15年时间。

2008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作为全国第一个由政府部门主办的创业大赛,刚一启动便吸引了北大、清华、浙大等省内外45个院校的811个团队参赛。第二届时,港澳台及海外大学生开始关注,当年报名了25个项目。

之后,大赛报名项目一路攀升,到第七届时,有效报名的创业项目已经达到3743个。根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前七届大赛共吸引海内外1.8万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参赛大学生覆盖全国各大高校。

大赛不仅吸引了大学生参赛,也吸引了很多业界大咖参与,像第六届比赛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当了决赛评委,与入选总决赛的八强创业者进行了答辩。

在大赛举办过程中,大赛组委会发现,这些大学生项目落地杭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短缺,其次是缺乏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再次之是业务拓展及内部管理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年,杭州从举行“创业项目对接会”变为开展“创业服务季”,为创业者对接投融资机构、创业导师等。据悉,前七届已有600多个获奖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注册资本近11亿元,工商在册率达75%以上。

哪些人通过大赛来杭州创业了?

这么多年,大学生们为杭州带来了哪些项目?

如今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快递智能柜,曾在2013年来参赛。

当时,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福建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应向阳带着“智能快递终端”参赛,他开发出物联网的智能快递终端并申请到了国家专利。

斯坦福大学毕业生、东北姑娘魏继文打造了一个跨境零食售卖平台、美国零食电商网站“Snackoo”,并将办事处和海外仓设在了杭州。因为这个项目,她和团队还拿下了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湖南农业大学的博士生莫博程带着拥有6项专利的环保果蔬通用诱蝇球项目参赛。售价仅2.5元的诱蝇球,可以通过释放实蝇害虫信息素与食物诱剂,进而诱杀实蝇害虫。

……

他们带着项目来杭州参赛,却认为比赛结果不重要,莫博程就直言:“重要的是能在杭州落地”。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人间杭州》一书中说:杭州是一个“没有拒绝人格”的城市,愿意尝试任何新鲜事物。对想要创业的人来说,杭州就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天堂”。

未来,杭州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雁阵,力争到2025年集聚百名全球顶尖人才、千名领军人才、百万大学生在杭创新创业。大学生创业大赛就像一扇门,让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来到杭州,并通过实打实的补贴、与政府、园区、高校、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帮助刚刚起步的创业者们打通社会关系,迈出创业从“0”到“1”最为关键的一步。

第八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方式

扫二维码报名或官网报名(https://cyds.hrss.hangzhou.gov.cn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月15日

报名热线:0571-85165796,0571-8516038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