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召开市委务虚会 谋划当前和下一阶段改革发展
2022-12-22 11:51:3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越是在困难时期,杭州越要发现和抓住机遇,在逆境中实现更好发展

前两天,杭州市召开了工作务虚会。

此次务虚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会议主旨也不难想见:稳经济,谋发展。

虽然称作务虚会,实际上一点也不“虚”。务虚会主要是从决策层出发,重点研究谋划杭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

做好一件事,心里得有“谱”。对城市发展更是如此。以“虚”促务“实”,杭州明年经济工作如何定调?

从今年经济运行状况来看,杭州的发展确实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

目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和俄乌冲突“两大变量”,市场主体困难较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

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杭州也面临基础研究能力偏弱,研发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压力较大等困难。

总体来看,新旧动能转换上,旧的动能发展乏力,新的动能还没有形成。

市委书记刘捷指出,杭州总的战略目标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实现这个总目标,当务之急还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题眼”,杭州接下来主要做两件事。

一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工业和服务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两大支撑。三季度,杭州工业趋稳回升,服务业稳步恢复。要看到杭州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从市场主体来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让不少企业感受到市场的“冷”。但今年以来,杭州的市场主体在稳定增长。这显示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杭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也在提振产业发展的信心。

刘捷书记指出,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杭州最根本的底色是在于商业文化,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大半壁江山,蕴含丰富市场活力、社会活力。

面对复杂严峻发展环境,政府和企业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

二是提质增效,改革创新。

坚持改革创新,是杭州要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唯一路径,这需要杭州重点统筹“人”和“环境”两个方面的工作。

城市的竞争最重要的就是质量和规模。而“人”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人才集聚度决定产业竞争力、城市影响力。要让这座城市有温度,让人留得住。

而吸引人才靠的是“环境”。刘捷书记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杭州的独特优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的主动介入,创造更好的平台,提升对企业的服务。

要实施体制改革攻坚工程,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抓经济既要稳眼前,又要看到长远。

刘捷书记在会上反复强调,“勇立潮头”深深刻在杭州人民的精神谱系,这是一种工作状态,更是一种工作标准和要求。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岁末年初之际召开的这场务虚会为2023年杭州“怎么走”初步描摹了草图。

相信越是在困难时期,杭州越要发现和抓住机遇,在逆境中实现更好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