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代表团代表承载重托赴盛会:砥砺前行 奋进新征程
2022-10-16 09:43: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10月14日,北京,肩负全省426万余名党员的重托,承载着浙江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金秋北京,人们难掩振奋与热情。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跨入第二个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承载着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重托、信任与期待——

他们带着使命,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国家大局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他们带着期待,要汲取更强劲、澎湃的精神力量,助推浙江“两个先行”发展目标的实现;

他们带着决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奋进新征程。

使命在肩

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指引浙江心怀“国之大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去年,浙江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带着这份使命感来到北京参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委社建委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孟刚深知责任之重。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迈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的伟大探索。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立柱架梁。”孟刚代表表示,当下,浙江已初步形成省域层面促进共同富裕的话语体系和工作体系。

“党的二十大是新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将全面谋划布局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也必将进一步明确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指引我们更好地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早出成果、多出经验。”孟刚代表说。

齐心协力开好党的二十大,让国家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是浙江代表团代表们的共识。

港口物流与腹地经济共生共荣,宁波舟山港作为重要的运输枢纽,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来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强调,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

“我们将牢记殷切嘱托,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全球客户。”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说,“党的二十大将在新的历史阶段,擘画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蓝图。使命在肩,站在这一历史的全新方位,我们将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省内港口协同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港地共生共融发展等方面先行示范,贡献‘硬核’力量,为全国大局作更多更大贡献。”

满怀期待

为发展注入澎湃力量

浙江代表团的很多党代表是首次当选,其中不乏基层代表,他们带着最“接地气”的期待来到北京。

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到北京参会前,走访了党员和村民代表,收集大家的心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把农村打造成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干事创业沃土,将是一个重大课题。相信党的二十大会更加关注人民福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说。

这些年,下姜村不断探寻共同富裕路子,携手周边村庄抱团发展,村民收入节节高、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日渐完善。姜丽娟代表说:“期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下姜村能够绘就一幅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让代表们尤感振奋的是,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涓流汇成江河,基层变革是历史性变革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灵峰工业社区是我省现代社区建设五大类型之一的工业社区,近年来,我们社区着力补齐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努力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盛会即将启幕,期待大会为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指明方向。

“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动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将根据大会精神,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让园区里的产业工人和流动人口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史孟艳代表说。

踏上征程

在新起点上昂首向前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当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党的二十大将引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开启新的辉煌征程。

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义乌的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代表、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已对新征程有了更具体的思考。

“对浙江乃至全国而言,义乌都是独特的。‘义新欧’班列、小商品市场,让义乌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王健代表表示,“开放”是新征程上绕不开的关键词,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供应链、产业链频频受阻,但义乌将始终把更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作为发展的重点。“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全国高水平开放蹚出新路。”他说。

当前,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企业感受最为深切。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终端电器制造部党支部委员、生产运营副经理赵红霞表示:“我是来自民营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人代表,深刻体会到只有更好发挥技能人才作用、强化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适应变化。党的二十大将深刻阐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广大民营企业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指明方向。”

赵红霞代表说,作为一名党代表,她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传帮带、激发新活力,以积极态度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稳进提质贡献力量。

今年,波及全球的能源危机让人们对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面对新挑战,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徐川子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如今,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潮流,也是整个社会共同努力的一大目标。党的二十大必将为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谋划更美好、更宏伟的蓝图。”她说,这十年间,浙江的新增电网容量巨大,电网环境也日益复杂,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作为一名来自能源电力行业的代表,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基层供电服务的工作岗位,加快建设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助力企业节能降碳、提升社会综合能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不负所托,昂扬奋进!面对使命的召唤、人民的期待,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满怀憧憬,迎接2022年10月16日——这个必定会在历史长卷中熠熠生辉的伟大时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沈吟 陆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者 王世琪 沈吟 陆乐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