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6540万浙江人民勇担新时代使命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2022-10-16 09:43: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秋意染京城,喜悦溢神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即。

这一历史性时刻,浙江在倾听,新征程的进军号角;浙江在期待,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浙江在前行,以最真挚的感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这一历史性时刻,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满怀期盼之情、共赴盛会之约——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嘱托在心,重任在肩。代表们深感,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宏伟新蓝图即将跃然而出,我们将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用好这笔宝贵财富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擘画实施“八八战略”。这些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新篇章。10年来,浙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

“八八战略”,也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代表们一致认为,面向未来,聚焦“两个先行”宏伟目标,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连续10年荣获全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并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打造四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党的二十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由衷感叹,“八八战略”打开了绍兴高质量发展之门。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27次到绍兴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些年,绍兴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到全国第29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居全国第11位、地级市第3位,打开了整体跃升、系统变革新局面。

“‘八八战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我们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盛阅春代表认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绍兴必须用好、用足、用活这个宝贵财富,在“两个先行”中勇挑大梁、勇当先锋、勇争一流,交出“五个率先”的优异答卷。

在公安系统工作20多年,党的二十大代表、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她感受到“八八战略”在浙江基层受到的广泛认可。

这两年,新昌平安法治建设喜事连连:继去年荣获“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后,又以连续15年获评省级平安县而被授予一星平安金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开创的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道路,为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梁晓丽代表说。

在她看来,这些年越来越高的办事效率、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都源于这笔宝贵财富,“要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为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助力聚能。”

推进“两个先行”,浙江把创新制胜摆在了突出位置。“我们公司从租来的3间小办公室和1间实验室起步,发展壮大到市值超200亿元的药企,和浙江高度重视、支持创新分不开。”党的二十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高娅琴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像贝达一样的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在浙江涌现,企业发展活力被充分激活。

“今后5年,浙江要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更坚定了我们一如既往潜心研发的信心。”高娅琴代表说,今后要努力在更多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更多放心的好药。

代表们表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融会贯通,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把握5大战略指引,牢牢把握11方面重要遵循,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锚定新目标新定位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越是艰难越向前,咬定青山不放松。

“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这样总结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

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代表们纷纷表示,5年来,浙江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锚定“重要窗口”这一全新定位,努力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这一理念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绿色是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我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高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行区。”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说,近10年来,安吉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探索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安吉聚焦加快绿色低碳共富,提出了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奋斗目标。杨卫东代表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努力推进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浑然一体、和谐统一,加快推动安吉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走向实践示范地。”

这两年来,建设“重要窗口”在浙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社区服务的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盛会到来之际,我想向总书记报告,园区发展得很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

这几年,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先后获批“全国压铸模具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今年1月至8月,该园区的工业总产值达到203.1亿元,同比增长25.1%。不少企业赶上了电动车的风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我们的事业呈现怎样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状态。”史孟艳代表说,工业社区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继续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迭代服务,助力企业突破发展难点。

浙江打造“重要窗口”,提出抓紧抓牢抓实“十三项战略抓手”。其中,抓好“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位列第一。同时,推进“两个先行”,也要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代表、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吴连锋说,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西湖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他参与并见证了西湖大学的快速成长。10年前,西湖大学的构想还在孕育;今天,学校已经引进超过200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招收了1200多名博士生和400多名博士后,创造了一系列能够代表中国智慧、走在世界前沿的科研成绩。

吴连锋代表表示,今后,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唯实惟先,为助力浙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多作贡献。

先行探路共同富裕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推动,作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浙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光荣使命。

在披荆斩棘中,总有奋斗者在探路前行。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再次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代表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建设好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浙江肩负着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闯关的使命。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重棋”落子山区26县。去年以来,全域均为山区县的衢州明确提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谋划实施招大引强、培大育强、企业上市等十大专项行动,狠抓市县工业一体化,引进时代锂电、吉利“三电”等4个百亿级项目,新增上市或过会企业10家。今年1月至8月,衢州市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居全省前两位。

“为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将牢记嘱托,继续追赶跨越,迭代打造工业强市2.0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总量双翻番、效益双倍增。”党的二十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说,这些年来,衢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展产业、做强工业,不断在做大“蛋糕”中增加老百姓收入。

大到一个城市,小到一个村庄,浙江正脚踏实地把事一件一件办好。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引领下,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村。

“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要分好‘蛋糕’。”党的二十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他们正在构建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制度,除了每位村民每月可领取1500元、退休村民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等基本福利外,村里还设了育才奖励基金、村级老年基金,并为有能力、想创业的村民提供资金支持。

他认为,先行示范,就是要为全国的共同富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办法。未来,滕头村将在持续推动本村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打造区域创业平台、就业平台、服务平台,通过项目建设、产业溢出、农产品采购等,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实现从“一村富”到“村村富”的跃迁,努力成为乡村发展的“风向标”。

先行,意味着示范和引领;探路,意味着困难和挑战。代表们表示,浙江正在围绕共性问题怎么破、新问题怎么解,为全国提供“浙江之策”。

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这段时间,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金鹰共创纺织有限公司织造分厂织布车间班组长王笔仙一直在思考,聚焦“扩中”“提低”重点群体,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传统制造业工人行列。

“我们公司每年举办一次技术大比武,对各类先进特别是技术创新人才和操作能手进行重奖和表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增强身份认同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舞台和发挥空间。”王笔仙代表说。

共同富裕不是单纯的物质富裕,而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牢记嘱托,浙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梁 戴睿云 沈晶晶 万笑影 李攀 蒋欣如 陆乐 钱祎 郑亚丽 来逸晨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