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日报丨记者蹲点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体验人才服务
2022-12-05 10:21: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小县城,大科技。科技创新是山区小县新昌最为耀眼的城市名片,也是新昌从浙江省次贫县跃升为全国百强县的关键所在。而科技创新最大的依托,就是人才。

一个资源禀赋不足、区位优势不显的小县城,如何拥有近百家涉外企业,留住30多位外籍高层次人才?日前,记者蹲点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从一个小窗口探寻“小县大科技”背后的密码。

晚上6时,记者来到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出入境服务窗口灯火通明,大队长梁晓丽和副大队长张桂正在加班。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是窗口的常态。“白天我们要去企业走访,只有晚上有空整理收集的材料和审核中国公民出境申请。”梁晓丽告诉记者。


“审核材料难度如何?”“你可以来试一试……”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尝试审核材料,却感觉眼花缭乱。单位派遣函、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社保证明……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材料,记者用了1个多小时只审核了5份资料,而且还有不少差错。而一旁的梁晓丽只用了10多分钟,就将材料重新审核完成。扎根窗口21年,梁晓丽实现了超17.5万份受理审核“零差错”。这身硬功夫让记者钦佩不已。

“毛博士的永久居留证已经办下来了,明天我们一起去趟万丰航空小镇吧。”晚上8时,一天工作结束,梁晓丽又和张桂确定了第二天的工作内容。下班前,梁晓丽给毛博士打了个电话告知此事,对方听后十分激动,表示将连夜从上海赶回新昌。


这两年,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建立了涉外企业服务直通车和外籍人才服务警官制,为高新企业配备了涉外警务助理,并依托“一企一警”机制,每周组织结对民警赴涉外企业送服务上门,宣传最新政策,了解并帮助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各种便利。“这周我们的‘涉外企业服务直通车’要开进10多家涉外人才企业呢,明天一早就出发。”分别时,梁晓丽邀请记者一起搭乘这辆“直通车”。

第二天早上7时30分,记者就跟着服务小队出发了。半小时后,车子驶入万丰航空小镇,梁晓丽亲手将永久居留证交到英籍新材料专家毛博士手中。“整个办证过程我就跑了一趟,短短2个月后,永久居留证就送到手了,这让我的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对于这样的贴心服务,毛博士非常满意。

送完永久居留证,服务小队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许博士向梁晓丽说起了最近的烦恼:“省级医保系统最近升级了,我的医保用不了,怎么办?”

“别急,我马上帮你问一下。”梁晓丽现场拨通了当地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说明情况后,很快就有了解决方案。梁晓丽说,出入境管理部门不仅要负责好自己的业务,同时也搭建起政企之间的“桥梁”,帮助外籍人才解决生活上的“小事”,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工作。

“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对于像我这样的外籍华人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啊。”许博士坦言,最初吸引他来到新昌是与自身相匹配的引才政策,而真正让他选择长久留在这里的,还是当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许博士也很给力,从2019年来新昌至今,他已帮助企业申请专利40多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

浙江几米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娜斯佳的孩子在南岩小学上学了、浙江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劳克斯永久居留材料准备好了、智利籍足球教练居留延期政策推送了……一件件“小事”温暖了外籍人才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梁晓丽说,不断深化外籍人才服务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引才留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最好实践。

截至目前,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已结对服务企业900余次,帮助企业和外籍人员解决问题和困难680余件,成为新昌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平台之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