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防疫举措“优化”首日:记者探访浙江多地通勤、买药、购物……大家生活都有哪些变化?
2022-12-05 21:25:09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昨晚起到今天早上,浙江各地陆续发布通告,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中最让人关心的是:“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地铁等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那么,防疫举措优化调整的第一天,公共交通、药店以及公共场所等点位的实施情况如何?市民们的生活又有了哪些变化?中国蓝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探访报道。

通勤出行方面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记者 徐雯婷:我现在是在杭州地铁2号线的沈塘桥,大家可以发现,在这里曾经的场所码的牌子,现在是都已经消失不见了。

安检工作人员也提示乘客,无需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杭州地铁全网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管中心运输管理科副科长 关峰:我们地铁是从今早运营时间开始,所有进站的乘客统一亮绿码通行,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这一变化,不少杭州市民表示,不用扫码,早高峰上班更方便省时。

至于乘坐公交出行,同样也是类似的政策,需要出示健康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扫“场所码”,不是红码和黄码的都可以进入。

image.png

今天起,杭州火车东站进站和出站旅客只查验健康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原本设立在出站口的“落地检”点位也被撤除,取而代之的是为旅客提供“愿检尽检”服务的核酸检测点位。

不过,健康码异常的旅客还是要按要求进行处置。

在萧山机场,工作人员仍要查验旅客的健康码绿码和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

乘坐网约车方面,曹操专车司机表示仍要“出示健康码”,但是不需要“扫场所码”。打表出租车上,记者发现原来的场所码已经被司机翻了过去,司机表示现在不需要看健康码,只要戴好口罩就行了。

买药方面

此次优化调整防疫举措还提到,在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不再要求核酸检测。中国蓝新闻记者走访杭州、金华等地多家药店发现,目前顾客进入药店时,已不用扫场所码,但仍需佩戴口罩才能进入。

药店货架上的“四类”药品挺齐全,其中感冒用药销量较大,现场不少市民正在选购。

对此,药店工作人员发出提醒:药品供应充足,请理性购药,不必囤药

购物、生活方面

记者还来到杭州武林银泰,入口处的场所码的指示牌已经撤掉了,工作人员会提醒每一位进入商场的顾客,只需出示健康码就行了,不用扫场所码,也不用看核酸结果。

在宁波的来福士广场内,志愿者们正在提醒大家佩戴口罩。进入商场前,只需出示绿码,测量体温即可。

在嘉兴市区的农翔路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居民同样不需要扫码,在检查过健康码后便可直接通行。

而涉及“一老一小”的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浙江各地依然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进入养老院的所有人员,仍旧要核验“两码一证”,并戴好口罩才能入院。

在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10个核酸检测点正在为师生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学校每周一三五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此外,班级学生的体温晨检和午检也按时进行。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长 张媛:学校坚持把好校门关,智慧识别系统通过扫脸及时识别孩子们的体温及核酸结果,无异常才予以放行。上下学途中要求学生全程佩戴口罩,提醒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家校联动确保“无疫校园。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徐雯婷 姚旭波 浙江新闻频道记者 李璨 FM93记者 黄展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