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的三伏天 居然凉得像秋天
2021-08-15 10:57: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这是被雨水包场的周末。好在是休息天,宅在家里听雨声,也就不觉得下雨有多恼人了。昨天不仅下雨,气温也够低,根据杭州气象台的24小时气温图,昨天最高气温只有24℃,不少网友吐槽:杭州仿佛入了秋……

今天继续有雨的“秋天”模式:杭州预计阴有中到大雨,23-26℃。

再熬一熬,太阳快回来了

这两天的气温,几乎要让大家忘了,现在我们还处在三伏天里,号称“热在三伏”的“伏天三兄弟”今年估计很郁闷,连绵不绝的降雨就算了,气温还一跌再跌,直接掉到30℃以下,仿佛听到三伏天的无声呐喊:“我不要面子的啊!”

虽然凉爽,但这没完没了的雨,给大家出行造成很多困扰。

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13日08时-14日09时全市面雨量31毫米,其中钱塘区57毫米,余杭47毫米,临安39毫米,主城区39毫米,临平37毫米,萧山24毫米,淳安24毫米,富阳19毫米,桐庐19毫米,建德16毫米。有123个测站(占比16.1%)超过50毫米,最大临安河桥镇蒲村村87.8毫米。要知道,24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就达到暴雨标准了。

要我说,夏天还是该有夏天的样子,太阳怎么好意思消失这么长时间?

什么时候才会晴?再熬一熬,就快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4-16日杭州仍旧会有较明显降雨过程。今天全市阴有中阵雨或中到大雨,16日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7日起,雨带减弱南压,阴有阵雨;18-19日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20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

也就是说,17日(下周二)以后,天气就会好起来了。

强降雨频繁,要注意安全

杭州市气象台特别提醒,由于前期累计雨量大,山体土壤水分饱和,14日到16日仍有较明显降雨过程,需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城乡积涝以及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连续阴雨天气,农业上需注意雨水倒灌的不利影响并加强病虫害监测。

针对南方地区最近强降雨频繁,中国天气网也整理了一份防范小贴士。

房屋地势低洼进水怎么办?

首先要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

如居住环境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对地势较低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如遇山洪等地质灾害怎么办?

如在河道附近,向高处或利用工具尽快转移。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所以不要待在河边,如果遭遇此情况,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如在山区,强降雨天气很容易暴发山洪,一定不要渡河,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以防止被山洪冲走。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发现泥石流、滑坡袭来时,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

来点酱瓜萝卜干,真下饭

连续的阴雨天,逛菜场的人心生烦难,买点什么吃的好呢?正毫无头绪地逛着,前面的一个大姐拿起面前摊儿里的一包脆瓜,看了一眼后扔回去,气愤地说:“这种瓜买不得的!”

边上的人齐齐一惊,摊主更是变了脸色,正准备理论,就听大姐接着说:“前两天我在他这里买了几包给我儿媳妇吃,谁知道吃了就停不下来的!吃完一包,马上又是一包!”

哎哟这位大姐真是好话术,和我一起围观的几个大姐立刻决定买点尝尝,摊主也是转怒为喜,大声吆喝起来:“脆瓜4块钱一包,买10包的话3块钱一包。”

我买了一包,想起前几天网购的泡椒黄瓜也没吃完,索性也翻出来。

先吃菜场里买的脆瓜。虽然包装袋上印着“日本脆瓜”,一看产地,我们的萧山瓜沥。再看原料,胡瓜。网上查了一下,胡瓜就是黄瓜。

拆封一尝,就是酱瓜儿啦,只不过是味道调得比较柔和的酱瓜。

喜欢吃酱瓜的人都知道,酱瓜分偏咸和偏甜的两种。但是哪怕买的是偏甜的这种,按照老杭州的口味,还是要再加糖重新腌制几天,吃起来才满意。

那这批脆瓜等于是按加糖重新腌制后的标准来做的,拆袋可以直接吃,无需再腌一次了。这种天来一条过泡饭,落胃。

泡椒黄瓜是铁岭产的,走的是酸辣路线。原料同样是黄瓜,口感比上面的脆瓜更脆,味道也更猛。不吃辣的人千万注意,要把和黄瓜长得很像的泡椒区分开来,不然这个酸爽。

我觉得泡椒黄瓜比脆瓜更像下酒菜,配杯冰镇起泡酒,可以很好地中和辣味。

嗯,一个适合下饭一个适合下酒,平手。

来自萧山的脆瓜让我想起了著名的萧山萝卜干。我喜欢买萝卜头,想吃的时候自己改刀切丝,这样里面的水分可以保存得比较久。

好的萧山萝卜干,咸甜交融,又保留着萝卜的爽脆,以前物资匮乏的年代,直接拿来当零食吃的。

现在么当然不当零食吃了。剥点毛豆子,切点肉丝,放在一起炒,快起锅时加点剁椒酱提味。

吃的时候推荐用勺子,一勺里面要囊括这三种食材,混在一起大口咀嚼,肉丝润毛豆鲜,萝卜干又咸又鲜,真·米饭消失术。

最后提醒一句,腌制食品,请适量食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