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寒潮影响基本结束 杭州天气持续晴好
2021-11-11 11:24:3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近期空气干燥,大家注意多补水

都市快报报道 这几天,天气的变幻很“刺激”,上周日白天还挺暖和,穿单衣都能出门,接着气温急转直下,现在很多人都已经裹紧了小棉袄。

经历了寒潮的袭击,浙江各地基本遭遇了“一夜入冬”的错觉。省气象台表示,这波寒潮真不是省油的灯,它对我省的影响,在某些区域已经达到了超强寒潮的级别。浙江省气候中心特别制作的浙江省寒潮影响范围及等级评估图显示,浙江大部地区都冻得发紫了。

幸好,寒潮影响已经基本过去,接下去的天气也是以晴或多云为主,气温会有所回升。主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冷气团的控制下,虽天清气朗,但空气显得相当干燥,小伙伴们要多多补水。

环城北路的一棵银杏已经变黄。

阳光那么好 为什么天还那么冷?

这几天,冷是冷,但阳光真的好,天空碧蓝,都难见一丝云。市民们趁机晒起了被子,有人怕被子被大风吹跑,还扎出了特大号“晴天娃娃”。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我市各地最高气温已经开始缓慢回升,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临安、建德4.7℃,淳安8.7℃,主城区7.5℃;山区1-4℃,有霜冻。

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都会持续这种晴冷天气,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气温会较低。今天开始一直到14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7-9℃,山区1-4℃有霜冻,15日-16日(下周一、周二),早晨最低气温会回升到9-10℃,最高气温也有望站上“2”字头。

为什么天气那么好,早上还那么冷?这就要讲到晴空辐射了。晴空辐射降温是指晴朗的夜晚,地面及其附近空气通过辐射长波辐射而冷却降温的现象。通俗点说,如果把云层比作一床棉被,夜里云层厚的话,就好像给地面盖了被子保暖,所以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但晴朗的夜晚少了“棉被”,白天聚集的热量很快就会散掉,气温自然就下降得明显了。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提醒,晴空辐射时,空气往往会比较干燥,不少人感觉口鼻咽干,胸痛干咳。这是“秋燥、冬燥”的表现,润肺防燥可食用些银耳百合、薏仁等润燥食物。

与此同时,夜间晴空辐射加上风,会带来一定湿度的配合,容易出现局地辐射雾。这类雾一般在凌晨出现,给驾驶人员尤其是夜间开车者带来一定不便,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另外,晴空辐射时昼夜温差比较大,老人和小孩尤其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朝晖的银杏林也开始变黄了,阳光下,一个女孩用银杏落叶做了一朵花。记者 夏阳 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