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天有小雨 明天接着秋高气爽!西湖冬候鸟“四大家族”又到一家
2021-11-17 10:10: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拖家带口的织女银鸥抵达西湖

都市快报报道 上周开始的连晴模式,今天可能要被一场小雨打断。

昨天已经能看出一些端倪,上午阳光还不错,到了午后,受西南气流影响,天空的云多起来。昨天下午,浙江大部分地区被阴天占据,没有阳光加持,体感上有了一丝丝的凉,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不到20℃,杭州最高19.6℃。

今天,暖湿气流再次来袭,云层更厚,阳光更少,傍晚起还会有小雨,气温11-19℃。这场雨很短暂,持续时间不长,后半夜就会雨止转阴。接下来的几天,太阳还是会继续露脸的,不过大家要珍惜,抓紧洗晒,因为周日又有一股冷空气要来。到时,“降雨+降温”套餐又要到货了。

周日之前天气整体不错

昨天开始,受西南气流影响,全省云量增多,浙南地区下了点小雨,今天降水范围增大,浙中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部分有小雨。

杭州今天也有短暂小雨。不过,今天过后,直到周六,太阳还会继续露脸,秋高气爽回归。气温总体变化不大,最高气温20℃出头,最低气温11℃上下。接下来,受暖平流和后期阳光补温影响,全省会缓慢回温,气温开始爬缓坡,平均气温会回个2-4℃。

天气的转折点在周日(21日),受到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将再度跳水。这次不是一天内一次性猛降,而是分开两天降温,21日和22日,平均气温降幅达到7-9℃。届时风力也会增大,23日和24日早晨气温较低,“冻”手“冻”脚的感觉会再度袭来,卸下的厚外套又要添上了。

为什么冷空气到来前总会升温呢?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从短期气候上讲,秋季走向冬季的过程,其实是冷气团与暖气团不断交替“轮流上班”的过程。所以冷空气南下影响几天后总要“下班”,这时轮到暖气团“上班”了,就会出现升温,并等着下个冷气团抵达。

从天气学上讲,当一股冷空气控制某地后,如果得不到新的冷空气补充,冷空气就会逐渐吸收当地的热量,慢慢变暖变热,气温就上升了。从天气影响系统上讲,冷空气南下,实际上是“冷锋”天气系统南下的过程,而冷锋前部一般都吹偏南风,会将南方相对更热的空气吹过来,气温从而也会升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