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守护基因宝库 筑牢生态屏障如何更好呵护一方山水?
2022-01-08 10:33:3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雾凇满枝、小鹿奔跑,今年,杭州清凉峰的雪景又美出了圈。作为国家级保护区,临安清凉峰遍布野生动植物,已记录有蜘蛛138种、昆虫2567种、鱼类56种、两栖类28种、爬行类32种、鸟类187种和兽类49种。

高山上有群“守林人”,章叔岩就是其中之一。做了30多年的千顷塘保护站站长,很多人知道章叔岩,是因为他与华南梅花鹿之间特殊的缘分。

党代会召开在即,因年龄褪去站长身份的他,现在依然是千顷塘的一名工作人员。多年护林、与珍稀野生物种打交道,章叔岩有些建议想提供给党代表们作参考。

“主要是希望清凉峰保护区能组建一支稳定、专业、年轻化的队伍,共同维系这里的生态品牌。”章叔岩觉得,国家级的保护区要与世界接轨,往往需要几代人接续努力,天目山保护区打出的人文品牌靠的就是几代人朝同一个目标不断前进。因此,拥有固定下来的专业团队至关重要。

今年,清凉峰被确定为一级保护动物安吉小鲵的新增分布地,章叔岩变得更加忙碌。同时,户外运动、农家乐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又给保护工作带来了一些“麻烦”:“林区的保护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碰上游客多的时候,一些林区与公共开放区域交叉的地带,比如公路,就比较难顾及到。”章叔岩建议,打破部门隔阂,从管理层面加强协同,形成保护合力。

年岁渐长的他还希望找到更多接班人:“我们要找最适合的人,而不局限于最优秀的人。专业是否对口?参与保护的意愿是否强烈?是否愿意在偏远地区长期驻扎?”筑牢生态屏障,守护基因宝库,章叔岩还在清凉峰坚守。

另一边,作为一座江河湖海溪并存的城市,杭州正走在争创“国际湿地城市”的路上。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慧丽就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建议,对全市的湿地资源和湿地物种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分布状况,建立数据库。同时,对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湿地原生态还原,建立湿地保护屏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与稳定性。

此外,如何在发展中兼顾一些小微湿地的系统保护也需要全盘考虑。“比如城西科创走廊,覆盖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五常湿地、和睦水乡、南湖等湿地资源,这些湿地水脉相连,希望未来几年杭州能织密湿地公园群,改善湿地生态廊道的连通性,也希望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能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发湿地保护读本,建立科普宣教中心等举措,调动市民的积极性。”陈慧丽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