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留杭过年,买好的火车票(机票)能免费退吗?
2022-01-29 10:53: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近几天,杭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买好火车票、机票的市民向快报求助,能不能退票?是否要收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对于计划从杭州出发乘火车的旅客,保持原来的退票政策,暂时没有新通知。

民航方面,多个航空公司都发布了退票、变更细则,满足条件的可以免费退票或变更。

如需了解详情,还请咨询相关航空公司。同时,记者也搜罗了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的退票改签规则,供大家参考。

火车票:退票或需收取一定费用

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对于原计划从杭州出发乘火车的旅客,保持原来的退票政策,暂时没有新的通知。

目前,根据火车票退票规则,在车票发站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距离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不足8天的,退票费按票价5%计。

距离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费按票价10%计。

距离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的,退票费按票价20%计。

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网站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手续。

铁路部门已在线上渠道推出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已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

机票:满足条件可免费退票或变更

中国国际航空 热线:95583

国航官网发布了《关于调整国航涉及杭州航线国内客票特殊处置方案的通知》。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受影响旅客更好地安排出行,现就行程涉及杭州进出港航班的国内客票发布特殊处置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适用条件

客票同时满足以下三点:

(一)在2022年1月26日12时(含)前购买或换开的国航999开头的国内客票(包括里程奖励客票);

(二)客票行程涉及旅行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含)至2022年2月11日(含)之间杭州进出港的国航实际承运航班和挂CA航班号的代码共享航班;

(三)在2022年1月14日0时(含)以后申请客票变更或退票。

二、客票变更及退票规则

(一)客票变更

您在客票有效期内,首次变更至2022年2月28日(含)前的航班,免收变更手续费,但需收取子舱位差价及淡旺季价差。再次变更或变更至2022年3月1日(含)以后的航班,需依据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二)退票

您在客票有效期内,可以办理非自愿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已按上述原则办理过变更的客票如申请退票需按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三)变更航程及签转

如您希望变更航程或承运人,建议原客票办理退票后另购新票。

南方航空 热线:95539

1月27日,南方航空官方微信号发布了《关于涉及杭州航线客票特殊处理的通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协助受影响旅客更好地安排出行计划,现就涉及杭州航线客票延续特殊处理的通知如下:

一、适用客票

在2022年1月25日(含)前购买、行程杭州机场进出港(含经停)的南航纯国内航班及使用CZ航班号的国内代码共享航班且旅行日期为2022年1月25日(含)至2022年2月21日(含)的784开头的南航客票。

二、自愿变更及退票规则

航班起飞前取消已定妥座位的旅客,可在客票有效期内按以下规则办理退改手续:

(一)变更:

首次变更至2022年3月31日(含)前相同航程的南航实际承运航班,免收变更费,如发生票价价差按规定收取;

(二)退票:

在客票有效期内申请退票免收退票费。客票按上述变更规定办理变更后再提出退票申请,按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三、本通知适用范围内客票不允许自愿变更航程和签转外航。

四、其他事项,按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五、本通知自2022年1月25日起生效。

为了顺利地办理免费退票,请您务必在航班起飞前取消客票订座。客服热线目前较繁忙,建议您选择南航官网、App等线上渠道办理取消订座、机票退改手续,退款秒到账,给您出行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东方航空 热线:95530

1月26日,东方航空官网发布了《关于杭州相关航线客票特殊处理的通告(2022年第2次)》,

涉及杭州相关航线客票特殊处理规定,具体如下:

一、适用范围

(一)中国东航781开头客票填开的国内航班,客票中至少含有一段未使用行程中涉及杭州进港、出港或经停航班。航班日期在2022年1月14日(含)—2022年2月22日(含)之间。

(二)出票日期或换开日期:2022年1月26日(含)之前。

(三)取消订座时间:须在航班计划起飞时间前。

二、变更及退票政策

符合上述适用范围,在客票有效期内可按以下规则办理退改手续:

(一)变更:

1.中国东航或上航航班办理变更至客票有效期内其他日期的航班,可免收变更手续费一次,但须收取同物理舱位或跨物理舱位的票价价差。

2.若未确定新的旅行时间,可在航班起飞时间前取消座位,待确定新的旅行日期后,在客票有效期内办理变更手续。

(二)退票:

1.在客票有效期内办理退票,可至原购票渠道免费办理未使用航段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

2.已按上述变更规定办理变更手续,可在办理变更后7天内提出退票申请,免收退票手续费。

(三)变更航程及签转

如您希望变更航程或承运人,建议原客票办理退票后另购新票。

(四)不符合上述适用范围的客票按原客票使用条件办理退改手续。

温馨提醒:1.如您已提前办理值机、选座等业务,建议您先回原办理渠道取消已办理的值机、选座,之后在原出票地或中国东航网上自助渠道办理机票退改。

2.近期受各地疫情影响,国内客票退改业务较为集中,中国东航客服热线95530接通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建议您优先选择中国东航官网、App等网上渠道办理机票退改,以节省您的宝贵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许晖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