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明天阳光会露一下脸 杭州今年雨水为什么那么多?
2022-02-09 11:03: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整个春节假期,杭州几乎没见过阳光,不是阴天就是下雨,还来了一场鹅毛大雪。

大雪来去匆匆,城区的积雪已经化得差不多了,不过依然是阴雨天,又湿又冷。想太阳了吗?浙江省气象台表示,阴雨雪模式仍将“超长待机”,只有10日雨水才会短暂停歇,届时许久不见的阳光会见缝插针地露下脸。据杭州气象台预报,未来七天,我市多阴雨寡照天气,今天白天阴有小雨,临安高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1日-13日全市有明显降雨。

好消息是,由于海上副热带高压西伸,暖湿气流加强,杭州气温将走出低谷,缓慢回升。11日到13日市区最低气温都将升到5℃以上,最高气温也能达到10℃附近。

这也就意味着,除了近两天高山区还会下雪以外,接下去几天都不会有雪了。

今年雨水为什么那么多?

杭州气象台数据显示,从1月22日至2月7日,杭州市区累计降水量达194.3毫米,是常年同期平均(40.6毫米)的4.8倍,并打破2020年保持的历史同期纪录(163.5毫米),跃居1951年有连续气象观测资料以来历史第一。

雨水多自然日照偏少,这期间杭州总日照时数仅13.1小时,比常年同期的58.3小时偏少近78%,为历史同期第三少。

中国气象网表示,虎年以来,南方已出现两轮大范围雨雪过程。第一轮发生在1月31日至2月3日,第二轮是正在进行的2月5日以来大范围雨雪过程,强度明显强于第一轮。

为何今年雨雪如此多?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这是由于南支槽较为活跃,水汽条件比较好,再加上高空槽东移和冷空气活动等原因,使得近期雨雪天气较频繁。

本周一,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更是达到鼎盛,是影响范围最大的一天,江南一带雨雪强度最强。湖南北部、湖北、安徽、江苏都是以降雪为主。杭州雨雪混杂,24小时降水量超过25毫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随着冷空气影响收尾,今天起,南方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减弱,降水相态将转为以雨为主,但影响范围仍将十分广泛。

2月以来全省气温较常年偏低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自2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4.5℃,历史同期平均气温5.6℃,我省气温较常年已偏低。

不只浙江,中央气象台统计了过去10天全国的平均气温,除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与此同时,南方多阴雨雪天气,降水量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江南南部、华南、贵州、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偏多2~4倍!

尽管雨雪天气趋于缓和,气温也逐步开始回升,但由于不断有暖湿气流与南下冷空气补充相遇,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在10℃上下徘徊。一直到10日雨水短暂停歇,许久不见的阳光插空才会来露下脸。而新一轮的雨水已在候场,接下来的11日到14日,我省又将是连续阴雨的天气,其中13日部分地区降水明显,会出现中到大雨。

中国天气网也做了预测,在雨雪天气压制下,南方大部分地区未来一周气温将在偏低水平徘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于清 摄影 于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