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9类人群收入将提高
2022-02-18 13:56: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10:00,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

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现在9个月过去,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新情况如何?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副司长常铁威,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副主任谢晓波,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五个关键词

读懂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当前,我们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有必要选取一些条件相对好的地方先行示范,浙江富裕程度高、均衡性强,具备条件。截至2021年,浙江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的是逐步建立先富带后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估体系,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前一阶段的推进情况,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用“五个关键词”给大家作介绍。

第一个关键词是“使命担当”,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根本遵循。

第二个关键词是“整体谋划”,出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56个指标到2022年、2025年的两个阶段性目标。

第三个关键词是“变革引领”。组建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形成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7+N”重点工作体系和“1+5+N”重大改革体系。

第四个关键词是“改革创新”。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带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比如围绕建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浙江即将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

第五个关键词是“上下联动”,全力争取国家层面政策保障和改革授权。

浙江“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9类人群收入将提高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从“收入”上下功夫,即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简称“扩中”“提低”。目前浙江正在研究、准备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

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说,浙江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形社会结构。

聚焦这一目标,浙江明确核心量化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行动方案》的核心内容,可以用“8+9”来概括——

“8”,就是推动“扩中”“提低”的八大实施路径。即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比如在优分配方面,浙江提出建立健全科学的工资制度、创新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的财税政策制度、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等举措。

“9”,就是当前阶段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包括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率先推出一批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行动方案》是一个系统的综合性文件,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聚焦“扩中”“提低”的难点堵点,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政策和重点群体激励方案,让共同富裕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

共同富裕不是“躺平”

必须是拼出来、干出来

什么是共同富裕?有人认为共同富裕可以“躺平”“等靠要”了,也有人认为政府要搞“福利主义”了。

对此,昨天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澄清——

一方面,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共同富裕等不来,也喊不来,必须是拼出来、干出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需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坚持的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推进共同富裕。

所谓“尽力而为”,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全体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所谓“量力而行”,就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能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作兑现不了的承诺。

即使将来发展更好、财力更雄厚,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是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基本公共服务。

示范区建设一周年

浙江全力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

谈到下一步工作考虑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将制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同时牵头研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等。

具体到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2022年即将迎来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浙江今年将全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同时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育儿友好型社会、老年友好型社会、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为民办事智能速办等十个方面,打造标志性成果。

比如重大改革方面,浙江将研究谋划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财税政策体系、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浙里长寿”体系等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方案。

#大社保体系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社会保障体系。现在我们社保体系包括住房、养老、疾病、生育、失业、慈善救济等多方面,他们散在各个保障体系当中,没有形成合力。

浙江要建立的大社保体系,就是要综合各大社保制度优势,形成一套新的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大家生活。今后浙江将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

#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

浙江每三人中就有一个流动人口。2900余万流动人口汇聚“浙”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流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农民工是其中的重点群体。

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是今年浙江谋划的重大改革方案之一。总体原则是让进城农民工与普通市民一样,共享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救助等社会服务。

#育儿友好型社会

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主要为了降低养育孩子成本。包括如延长女性产假,新增育儿假,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予优先放款等。

此外,浙江还要不断完善政府、社会、家庭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90%,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养老友好型社会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解决养老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浙江将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构建以居家养老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实施“机构跟着老人走”计划,引导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同时建立长期照护综合保障制度,努力让浙江每位老年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长寿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