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建的T4航站楼让萧山机场航站楼扩容两倍
2022-03-11 10:29:4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杭州萧山机场三期新建T4航站楼首次迎来记者探营。

新航站楼目前处于设备调试阶段,预计5月份具备投运条件,亚运会前正式投用。

根据计划,建成后的T4航站楼将服务于国际和国内旅客。现有的T2航站楼的国际航班也会陆续搬迁到T4航站楼。

荷花形立柱、中心荷花谷


新建的T4航站楼“很杭州”

新航站楼有哪些特点?

首先是“大”。

新建的T4航站楼,面积约7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要知道,萧山机场现有的T1、T2、T3三座航站楼,加起来面积约37万方。新建的T4航站楼面积,差不多是现有航站楼总面积的两倍。

其次,在建筑结构和室内设计上,很有杭州特色。

室内设计的荷花形立柱、中心荷花谷等,画风清丽,线条流畅,契合了西湖“接天莲叶、出水芙蓉”的意象。

内部巧妙嵌入了多处天窗设计,自然光透过形状别致的天窗洒下来,不用很多灯光,整个室内空间也显得十分敞亮。

T4航站楼投用后,市民游客下了地铁或大巴来乘机,一定会看到这个具有高辨识度的“荷花谷”,说不定还能成为一个“打卡点”。

办托运只要“轻轻一推”

过安检还有“自出筐”服务

新航站楼还有不少人性化设计。

比如,以前办托运要把行李抬上抬下,女乘客面对大行李,可能还要请其他人搭把手。T4航站楼的值机柜台就不用费这个劲了。行李称重带采用了“0高差”设计,行李带和地面是完全齐平的。只要“轻轻一推”,直接把行李箱推上行李带就行了。

同时,萧山机场首次投用的全舱式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也采用“0高差”设计,这一举措为全国首创。旅客需要做的只是将拴好行李条的行李推到设备即可,系统会自动检测旅客所交运行李的尺寸、重量及标签,并将行李分配到正确的行李槽口。

T4航站楼智能安检通道的“自出筐”,也是一个亮点。

其他机场智能安检通道的回筐设备需要自己先取筐再放包,而T4航站楼的回筐系统会将行李筐自动推送到旅客面前,旅客直接把包放进去过安检就行了。

萧山机场三期指挥部工程师宋妍介绍,三期第一阶段工程共建造北侧3根指廊,现阶段北侧指廊的停机坪可以提供28个近机位,缩短旅客登机距离,提升出行体验感。

华东第二大航空枢纽

大巴、地铁、高铁与航班无缝换乘

萧山机场三期项目,除了新建航站楼,另一个核心项目就是陆侧交通中心工程。

在建的交通中心位于新建航站楼和现有航站楼(T1、T2、T3)之间,主要建设交通换乘通道、停车库、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地面大巴蓄车场等。

这是目前全国机场类在建规模最大的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包括交通中心地下四层结构,地上四座塔楼,同样在亚运会前投运。在这里,乘客将实现大巴、地铁、高铁、航班间的无缝换乘。

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萧山机场三期项目投运后,可以全面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打造全新的国际化城市门户。杭州机场也会新增更多国内、国际航线,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

萧山机场现有1号线、7号线两条地铁覆盖,机场快线预计在亚运会前开通,市民游客进出机场将更方便。

萧山机场的高铁计划2022年亚运会后全线开工,2025年底前建成投运。届时杭州机场将形成涵盖航空、轨交、地面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通讯员 赵欧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