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景芳要改造了!贯穿景芳的景昙路 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2022-04-18 11:58: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曾经,这里有杭州发送旅客量最大的汽车站 

现在,这里有“旧改版未来社区”共富示范单元 

景昙路地标点

都市快报报道 景芳要改造了。

4月13日,上城区发布5个“旧改版未来社区”共富示范单元项目,景芳社区位列其中。

景芳打造未来社区的一个重要节点是,景芳文旅服务中心的建成,预计本月内启用。这里有完善的数智文旅服务网络,带咖啡馆、博物馆、图书馆的功能,相当于一个社交大客厅,还会经常举办社区居民文化活动。

我们曾报道过“朝晖九子”“采荷二妹”的故事,景芳虽然比朝晖、采荷“年轻”,但也是上个世纪,杭州老旧小区大型居住区的“四大天王”之一。

说到景芳,不妨先从景昙路说起。

景昙路南起采东路、北至艮山西路,全长833米。景芳大型居住区分为景芳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六区,其中四个小区都在景昙路上。这条路,可以说是每个景芳人的必经之路。

建于1990年的景昙路,差不多是和景芳一同“成长”起来的,这些年来,它随着城市、随着小区,一起变化生长,见证了岁月,见证了生活。

这条路虽不如延安路、南山路等那么有名,却可以深入了解景芳这30年风雨前行的样子。或许,这里也是杭州几十年来变迁发展的缩影。

很多小店从庆春路搬到了景昙路

有人说,景昙路的“前世”是曾经的庆春路,当年庆春路改造,很多居民、很多小店铺就从庆春路搬到了景昙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周大姐在庆春路开了一家早餐店。

那时候,庆春路是杭州最堵的路,自行车在路上挨挨挤挤、人力三轮车骑进荡出。在这条路上,小小的早餐店并不起眼,因为附近都是百货商店、饭店、医院、旅馆……

当餐饮品牌“景芳周大姐”火起来时,周大姐早已从庆春路搬到了景昙路。这一段店铺搬迁史,背后是一次杭州城市的巨大变迁。

1992年5月1日,杭州开始实施庆春路综合改建工程,掀起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庆春路沿线几万户居民搬迁。

为了安置拆迁户,市政府在庆春路东面的景昙路上,新建了一个住宅小区,这个小区就是景芳。在庆春路开始改造前,景芳小区就已经在建了,等庆春路沿线拆迁时,景芳一区、二区已经建成,安置了2560户居民。

庆春路早期的烟火,无缝嫁接到了景昙路。等到景芳三区建成后,周大姐搬进了新家。

当时,周大姐的女儿才14岁,这是她第一次住进居民房:

“原先我们住在庆春路的街面房里,楼下是店铺、楼上是住人的小阁楼,很简陋。搬到景芳后,虽然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但是有两室一厅,对当时的我而言已经非常舒适了。”

当时,拥有超过35%绿化率的景芳,为自己争取到了“一流住宅区”的头衔。当时的景昙路,拥有便捷的交通枢纽、便利的生活配套、优美的绿化景观,漂亮且有烟火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包桢丽 张欢 魏婷 制图 高薇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