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余杭奋力打造杭州未来城市新中心
2022-05-19 11:18:3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余杭的省实验室“阵容”又添新成员!近日,浙江批准命名第三批省实验室,其中天目山实验室位于余杭。加上之前已经挂牌建设的之江、良渚、湖畔实验室,余杭成为浙江省实验室布局最多的区县市。

从密集落子的未来科技城,到良渚、瓶窑科创高地浮现,余杭形成对“互联网+”、生命健康和航空航天三大科创高地的全覆盖。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是成为今年余杭铸强发展引擎的主线任务。

近日,在余杭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余杭更新了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集群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打造、重大民生项目推进等各方面的最新动态,要在建设杭州未来城市新中心方面创造更多余杭经验。

今年,余杭将以更大力度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强化重大原创性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室装置建设,支持之江、良渚、湖畔三大省实验室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浙大临港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基地群等落地,把提升“硬核”原始创新成果创造能力落实到科技创新链条的每一个环节。

同时,余杭要把空间、产业、政策、服务资源整合起来,梯次布局“重大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众创空间”金字塔矩阵,全力承办省级首届国际未来产业峰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制造业为基石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新的发展框架下,余杭要打造高品质城市发展新中心的目标,将在一个个交通、城市基建项目的落成中,逐级提升。

比如,今年余杭要启动国际体育中心、杭州中环、余杭塘路、良睦路、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梦溪水乡、南湖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并与地铁3、4、10号线、5号线二期、机场快线、杭州西站枢纽等城市功能节点形成“大组合”,共同拉开城市空间。

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另一面,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余杭将继续在医疗、教育、养老育幼等方面迈出实质步伐:以浙大一院总部为龙头,布局3家区级医院,建成投用良渚医院;年内开工建设学校19所,启用学校项目15个,力争引进省市名师名校长100名,自主培育区级以上名优教师300名;再添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增婴幼儿照护普惠型托位不少于300个,建成儿童友好社区(村落)3个,补齐民生短板,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余杭微融圈 高晓玲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