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小暑 吃藕吗?
2022-07-07 11:18:4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这两天出门,那真是见谁都像“熟人”,烤熟的“熟”!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到了36.1℃,成为今年第八个高温日。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推算,今天10时38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小暑。

古汉语中“暑”表示炎热,“小暑”即为小热,意思是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湿如蒸”“燥如烘”的最热时候,故民间谚语中就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的说法,但俗话也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小暑一过,入伏也不远了,今年入伏时间是7月16日,而且又是超长待机,长达40天。

不过,对于广大吃货来说,小暑一到,又有借口可以吃吃吃了。

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小暑吃藕”的习俗。据说这个习俗开始自清朝咸丰年间,藕一方面与“偶”谐音,有成双成对和和美美的寓意,而从食物本身来说,藕也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很适合夏天食用。

昨天还有网友问,说好的午后雷阵雨,怎么没有呢?有是有的,只是下在了“局部”。和前天相比,昨天的“局部”范围很小,直到下午四点过后,淳安以西才有一块个头很小的对流云团发展。

接下来的几天,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午后雷阵雨仍然有发生的可能,但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需要根据云团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判断。

杭州气象台表示,等到了11日以后,连这样的午后雷阵雨也销声匿迹。更扎心的是,到时由于地表热量不断累积,最低气温也会上升至29℃甚至接近30℃。不仅白天热,就连清晨也没有一丝清凉的感觉。

这几天,大家也算是提前体验了下“三伏天”,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盛夏(7-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浙江预计会偏高1-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