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首次设立“人才日” 以专属节日礼敬人才
2022-09-27 13:59: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今年起,杭州将每年9月28日确定为“杭州人才日”,以专属节日的形式礼敬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昨天下午,2022年“杭州人才日”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了全市人才发展和首个“杭州人才日”的相关情况。

首次“杭州人才日” 杭州推出八大主题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全力建设创新创业新天堂,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面向未来,杭州该如何打造顶尖人才汇聚高地、青年人才向往高地、创新策源引领高地?

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杭州人才日”期间,杭州将召开市委人才工作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同时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奋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展开专题研讨。

“杭州人才日”期间,杭州还将发布《致广大人才朋友的一封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致信全市广大人才,表达对人才的致敬与感谢,号召全市人才弘扬“爱国奉献”和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开展人才表彰活动,也是首次“杭州人才日”的一大特色。杭州将组织选树和表彰杭州市“杰出人才”“杰出青年人才”“钱江友谊使者”。

人才齐聚杭州,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让人才有更好的发展?活动期间,杭州各级领导干部将集中走访联系人才和重点用人单位,积极听取专家人才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人才发展存在的问题。

此外,此次“杭州人才日”八大活动之一的“院士专家杭州行”正在进行,将借助院士的智力优势为杭州发展建言献策。接下来,杭州还将同步启动“金秋纳才”大学生招聘会。在杭州人才日前后,全市13个区(县、市)还将组织开展人才赛事、路演、论坛、招聘等30余场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

2020年以来

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超120万

秋季大学生招聘会推出岗位10万余个

青年人才是城市的未来,就业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以来杭州大学生招聘工作的情况如何?

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杭州为来自全球的青年人才提供追逐梦想、人生出彩的成长舞台,推出各项大学生政策、如生活补贴、租房补贴、青年礼包等政策。2020年以来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累计超120万。

今年以来,杭州在不同重要节点推出大型招聘会。春季(2月10日)推出“新春纳才 杭向未来”云聘会,夏季(6月毕业季)推出“青春潮创 杭向未来”云聘会。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04场,提供就业岗位达125.43万个。

接下来的秋季,杭州还将举行“金秋纳才 杭向未来”杭州大学生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从9月28日持续到10月28日,为期一个月,计划推出岗位10万余个。

杭州人才网(www.hzrc.com)将设置金融服务、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休闲五大支柱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三大先导产业和国有企业、专精特新、乡村振兴、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主题专区,人才可以登录网站求职。

线下将组织杭州的重点用人单位赴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等地和杭州市内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为大学生近距离解读杭州大学生引进主要政策,安排知名企业面向学生宣讲。

城西科创大走廊推出10条重点举措

把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招引上

城西科创大走廊是全省高能级创新平台,目前这里已经集聚了全省超过60%的国家科技奖、超过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过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成为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和创业沃土。

下一步,城西科创大走廊在人才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23日,大走廊管委会和市委人才办联合出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人才高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从体制改革、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服务保障等四方面提出了10条重点举措。

比如在改革先行方面,将牵头开展区域内高层次人才评价,对重点人才项目给予启动资金支持。

在青年人才方面,把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招引上,面向全球排名前百强高校,重点聚焦优秀博士后、博士等群体,加快集聚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在人才服务方面,围绕高层次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进一步提升子女教育、医疗、未来社区等服务供给水平。同时组建高层次人才联合会,建设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人才之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