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依然是桂花和你都喜欢的温度 冷空气和台风即将带来大风
2022-10-16 12:07: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仿佛一夜之间,杭城的桂花被按下了解锁键,昨天你被桂花香“甜”到了吗?

连上7天班之后,昨天不少人纷纷出门赏桂,以桂花闻名的杭州满觉陇简直是人山车海。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到阴,气温17-23℃,大家可以继续出门赏秋。不过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里杭州局部偶有小雨。

有新冷空气还有新台风

要知道桂花的开放,也需要合适的气温,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热,而杭城本周的天气也一直稳稳保持着秋高气爽的节奏,自从上一波冷空气的影响结束之后,气温也稳步缓慢回升。

昨天6时杭州主城区基准站气温18.3℃,较前天又高了2.3℃,昨天最高气温24.4℃,这样的温度不仅你觉得舒服,就连桂花也喜欢,当然毫不犹豫地香起来啦。

像这样桂花和你都满意的天气还能持续多久?昨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在派送了。中央气象台说,昨天开始至18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

而台风也是接二连三地出现。今年第19号台风 “桑卡”昨天凌晨登陆越南广义省安海市后减弱为热带低压,昨天8时停止编号,生命周期不到24小时,算是今年最短命的台风。可紧接着今年第20号台风“纳沙”又于昨天下午生成,预计未来将给我国东部及南部海域带来7-8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9-11级。

冷空气属于高压系统,热带低压则是低压系统,冷空气和台风的相遇,因为气压梯度更大,意味着风力会更大。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州今天夜里到明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级阵风7-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和高山区7级阵风8-9级。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中午还会有短时小阵雨。气温方面,17-20日最高气温17-22℃,18-20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9-12℃。

总的来说就是:未来一周仍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夜里到明天要小心大风和短时小阵雨,下周二至周四早晨较冷,大家还是要及时添衣。

昨天满觉陇人山车海

今天天气还是不错的,你想去哪里赏桂?昨天很多杭州人的选择是满觉陇,这里明代就已是杭州桂花最盛之地,有“满陇桂雨”的美誉。昨天有橙友告诉我们:“满觉陇这里堵爆了,我是要去动物园的。”

现场情况到底如何?昨天下午1点左右,杨公堤环湖沿线车辆并不多,道路比较通畅。当记者赶到虎跑路,人车数量陡增,拥堵路段长达两公里左右。

在接近满觉陇路段,人山车海,路口通行困难,很多出游的市民骑自行车代步。

下满觉陇景区,交通拥堵到近乎瘫痪。当地的杨大姐告诉我们,早上7点左右,就有游客赶来赏花,上午10点左右已经是人山车海。

景区里道路边遍布桂花树,但枝头多是花骨朵。村里人说,要看满眼满山的花海,还要等10天左右。

景区的石屋洞,已经是满园的桂花香,园子里也是人山人海,游客们需要排队才能通行。

在景区,记者碰到了70多岁的史奶奶和老伴,两人游兴很浓。史奶奶说,她和老伴是一大早出门的,从城区出去倒了几路公交,上午10点多才赶到。

史奶奶说:“每年桂花季,我和老伴都会到此一游。过10多天,等满山桂花盛开,我们还会坐车来看看。”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查询地图软件的实时路况,看到植物园、满觉陇附近、曙光路等都堵成红色。

第三波桂花满城飘香值得期待

满觉陇村的桂花盛花期还要再等几天,不过桂花周边已经在卖了。村民陈骏辰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做桂花龙井和糖桂花,今年也在苦苦等着桂花开,“今年桂花也真的太难了,第一轮开了没几天,高温来了;第二轮要开的时候,遇上大雨天,连着下了好几天。”

少儿公园里也传来好消息,桂花都含苞待放了,预计下周初就是盛花期。

前段时间,随着低温冷空气盘旋伴随着阵阵小雨降落在杭城,国庆期间没有来得及赶上花潮的部分桂花品种,悄悄吸收养分发育花芽。这几日气温回升天晴气朗,桂花被“蒸”了一蒸后,终于即将全面开放。

目前,杭州植物园、满觉陇一带、翁家山、杨梅岭、玉古路一带、翠苑余杭塘河一带,都有大量的桂花花芽已经蓄势待发。

杭州植物园桂花专家陈晓玲说,第三波桂花来袭,之前没有开过的品种几乎都集中在了一块儿,所以这次声势浩大,满城飘香值得期待。

很多人关心,这会不会是今年的最后一轮大部队桂花香?不一定。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徐哲说,如果后期气温稳定,不是一下子就入冬的话,等这轮开完,桂花很有可能还会再开一轮。

新闻多看点

绿色出行 景区公交赏桂专线

西湖体育馆—茅家埠—茶博双峰馆区南—满陇桂雨

黄龙洞—上天竺

黄龙体育中心站—灵隐

胜利剧院—灵隐

龙翔桥—动物园

地铁水澄桥站—九溪

“地铁+公交”接驳专线

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动物园至龙翔桥专线、胜利剧院至灵隐专线、大红豆数字旅游专线

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青少年宫地铁接驳线

地铁3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黄龙体育中心地铁站至灵隐专线、黄龙体育中心地铁站至满陇桂雨(石屋洞)专线

地铁3号线黄龙洞站:黄龙洞至上天竺(法喜寺)专线

地铁5号线候潮门站:WE1314(候潮门—白堤)

地铁7号线吴山广场站:4W(吴山广场—九溪)、7W(吴山广场—灵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程潇龙 罗祎 董吕平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