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秋季最后一个节气 如何养生抵御即将到来的冬季?
2022-10-22 10:54:5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了。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之后冷空气越来越频繁,昼夜温差也越来越大。气候干燥,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时节,所以做好养生保健尤为重要。尤其是免疫力较弱的老年人,如何增强体质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冬?一起来听听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主治中医师高立平怎么说。

●防秋燥

霜降时节秋燥严重,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身体常常会出现唇干、口干、便秘等症状。因此要多食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梨、蜂蜜等,梨有润肺化痰的作用,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银耳也有滋阴生津、疏肝养肺的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萝卜也成为了大家餐桌上的“常客”。萝卜不仅健胃消食,还有理气通便化痰的作用,是很好的“防秋燥”食物。

●防秋冻

虽然老话常说“春捂秋冻身体好”,但霜降过后气温下降明显,特别是早晚温差较大,还是要做好御寒的准备,日常早晚要勤添衣物。尤其是老年人,不能盲目追求“秋冻”,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若血液运行不畅,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脑梗塞等。所以建议老年人在太阳升起、气温变暖后出门活动,日常也要注意头部、四肢等部门的保暖。

●防秋郁

进入秋季,自然界中阳气渐消、阴气渐涨,在低温的环境下,人的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随之情绪也会动荡不安,一些敏感的人群还会出现抑郁、容易烦躁、情绪低落等现象。所以霜降时节,除了要调养身体,也要注意心理情绪。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可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来调节心理健康,例如广场舞、太极拳等。除此之外,还可饮用菊花茶,食用百合、郁金等达到疏肝解郁、宁心安神的作用。

●食用高蛋白食物

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老年人适量吃点高蛋白的食物,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为即将到来的寒冬打好身体基础。高立平建议老年人在食用高蛋白食物时,以白肉为首,例如鱼肉、蟹肉、鸭肉等;少食高糖、高油脂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鸡皮等。

●规律作息

霜降时节昼短夜长,人体也需遵循自然规律,做到早睡晚起,特别注意不要熬夜,要以滋养肝血为主,保证人体的新陈代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