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气道异物梗阻、流鼻血、烧烫伤如何正确处理?
2022-10-23 14:47:5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6岁男孩被花生米噎住,妈妈倒背送医没救回来

昨天,快报报道的“杭城小伙飞驰急救心脏骤停市民”冲上了网络热搜。昨天下午,杭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家庭急救知识直播,引来上万人在线收看。

杭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专家库成员、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程瑛,在线与家长分享气道异物梗阻、鼻出血、烧烫伤、扭伤等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法。

孩子被花生米噎住 妈妈错误方法造成可怕后果

程瑛说,在家庭生活中很难保证不发生意外。作为家长,遇到突发情况不仅要从容应对,更要避免踏入急救误区,以免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她举了一个例子:2019年元月,广西玉林一6岁男童在家吃花生米时,发生气道梗阻。孩子妈妈慌忙将其倒背着送医,赶到医院后,孩子抢救无效死亡。

程瑛说,这个悲剧的原因,一个是时间拖得太久,加上妈妈的急救方法不对,造成了孩子的不幸。传统的倒背孩子排除气道异物的方法不科学。

气道异物梗阻的表现,按照严重程度分两种——

一种是“不全梗阻”,从孩子表现上看:面色青紫、咳嗽无力、呼吸困难,吸气高调伴有喘鸣音。

症状轻微的,可以鼓励孩子用力咳嗽,尽可能把异物从气道咳出来。

还可以采用背部叩击法:让孩子上半身前倾,弯腰90度、张嘴。大人用手掌根部,在两个肩胛骨中间做背部叩击,经过叩击以后,如果异物驱除,立即停止。

如果叩击5次还未驱除,1岁以上的人群,换成腹部冲击。

1岁以下的婴孩,换成胸部冲击(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下方水平)5次,交替进行,异物咳出,立即停止。

还有一种是“完全性气道阻塞”,这时孩子不能咳嗽、不能呼吸、不能说话、面色青紫。

海姆立克急救法

这时候,就可以直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拳眼放在孩子肚脐与剑突之间的腹部,向后、向上……做间断有节奏的腹部冲击5次,如无效,再换背部叩击。背部叩击和腹部冲击,各5次交替进行,直到梗阻解除即停止。

程瑛提醒说,每一轮的背部叩击和腹部冲击,均不要超过5次。

3岁男孩流鼻血 一个错误动作导致窒息身亡

生活中,孩子容易流鼻血。一些家长的做法是让孩子昂起头,鼻子里塞纸团。

程瑛老师说,这种急救方法是错误的。

她举例说,湖南一家医院曾经收治了一个3岁的男孩。

男孩因为鼻出血,就仰起头来止血,结果血液流到了嗓子眼,形成的凝块把气管全堵住了。

送到医院,孩子整个脸已经发青,没有抢救回来。

正确的做法是:孩子低头,大人用食指拇指两指,紧捏鼻翼5~15分钟,在额头进行局部冷敷。

对于严重的鼻出血,应该尽快去医院诊治。

另外,生活当中有很多的急救误区。

比如被鱼刺卡住,有人拼命吃饭团或喝醋,想把鱼刺咽下去或者化软。这是错误的!

鱼刺卡住以后,先是张嘴看一下,看得到的鱼刺,就用镊子把它夹出。

看不到的鱼刺,可以试着咳一下,如果试几次咳不出,直接去医院。

还有家长会认为气道异物梗阻,只有小孩子才可能发生,事实上大人也是容易发生的。

比如说,一边吃饭一边讲话,或者一边进食一边说笑,吞咽过快,还有醉酒呕吐等等,都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

据统计,气道异物梗阻的情况,浙大儿童医院每年接诊超过500例。

程瑛提醒说,家庭中应该随时准备一些简易急救设备,家庭成员也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以免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手足无措。

今年50多岁的程瑛,曾有数年的急诊科工作经历,如今是杭州市临平卫生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师、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培训师,也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专家库成员,经她培训的红十字救护员多达数千人。

一个参加复训的学员告诉她:自家孩子一次吞下异物,多亏自己掌握了急救知识,第一时间把儿子救过来。

还有一个学员,是一家学校的老师。上体育课时,一个学生心脏骤停,这个老师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术,成功挽救了学生生命。

今后杭州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急救知识的普及活动。希望每位家长和市民,都能掌握各种急救技能,在身边人需要急救的时候,及时出手,有效救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童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