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通报全市艾滋病疫情 新报告感染者持续下降全市共有182家社区快检点 暴露后可主动检测
2022-12-02 09:45: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今年1—10月新报告感染者较去年同期下降7.7%,HIV(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阳性率持续下降。”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昨天,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全市艾滋病疫情。目前,性传播仍是主要传播途径,杭州市经异性性行为感染新报告病例较2021年下降19.9%;60岁以上老年人群新报告病例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下降15.0%、16.0%。

近年来,杭州市对艾滋病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注重疾病控制和社会治理双策并举,参与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不断扩大艾滋病检测和治疗覆盖面。

“全市已建成5家HIV抗体确证实验室、90家HIV初筛实验室、182家社区快检点,全面加强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工作,探索开展艾滋病暴露前试点工作。”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提到,杭州已有市西溪医院等9家定点医院参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工作,随访管理病人数量占治疗病人数95%左右。“为有效降低艾滋病传播风险,我们完善和扩大分子传播网络分析技术助力精准监测与干预,重点地区重点传播网络有效阻断,探索“互联网+人群艾滋病检测干预”及艾滋病溯源和精准防控的创新工作模式,逐步减少新发感染人数。”

这几年,杭州市艾滋病防治宣传科普氛围浓厚。“情暖杭州·红十字红丝带关爱项目”继续开展,向我市艾滋病家庭中部分极其困难的家庭发放救助金,完善艾滋病帮扶救助机制;举办“知艾防艾,青春行”在杭高校学生艾滋病主题辩论赛,促进高校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开通地铁1号线防艾宣传专列,通过创意半包车、核心站点大灯箱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等。

“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副所长许珂科普,“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不会通过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日常生活接触、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都不会传播和感染艾滋病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