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热点问题
2022-12-10 11:09:5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8日公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抗原检测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何不同?检测结果阳性怎样处理?如何进行抗原自测?昨天,就市民关心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师李钧进行了解答。

问:市民有必要自备抗原检测试剂盒吗?

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防控措施也在不断优化。新形势下,提倡大家按需自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盒。但一定要按需购买,不必囤货。

此外,并非人人都需要进行抗原检测,推荐三类人群进行自测:去过高风险地区的人、阳性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人。此外,风险岗位的从业人员也可进行抗原自测。

问:抗原检测准确率怎么样?与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答:抗原检测作为一种快速筛查的有效手段,可能会出现一些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因为其原理是通过病毒蛋白抗原和特异性抗体的结合来提示病毒的存在。从科学上来讲,会有一定概率的交叉反应,从而导致假阳性,但这个概率仅为万分之几。

抗原检测的灵敏度略低于核酸检测,当感染早期病毒浓度还非常低时,用抗原检测试剂盒可能无法准确检出病毒的存在,就会出现假阴性。这种假阴性的概率要看所用抗原试剂的灵敏度,正常情况下约在1%—5%左右。

问:检测结果阳性怎么办?

答:如果抗原自测检出阳性,建议马上报备,并到有资质的正规核酸检测机构,如医院或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以最终核酸检测结果为准。

问:如何进行抗原自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第一步,清理鼻腔并清洁双手;

第二步,参照试剂盒说明书,自行进行鼻拭子采样;

第三步,将拭子头上采集到的样本通过挤压的方式释放到缓冲液里;

第四步,滴入2—3滴液体到检测卡的取样孔中;

第五步,15分钟后读取结果,T是检测线、C是质控线,不要超时读结果;

最后一步,妥善清理废弃物并清洗双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