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体育的2022有何不同
2022-12-11 16:22:0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在即将走完的2022年中,杭州的体育事业又坚定地迈出了一大步。这一年,杭州体育借力冬奥,弘扬奥运文化。杭城百姓最期待的横渡钱塘江、杭州马拉松比赛如约而至。这一年,老百姓发现家附近多了许多健身场所,10分钟健身圈逐渐形成。

杭州体育在弘扬奥运文化、助力全民健身、承办参与体育赛事等方面,大力促进社会体育文化发展,全面推动体育城市建设,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体育力量。

推动杭州体育文化事业发展

2021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体育文化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杭州体育还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和杭州市体育局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推广奥林匹克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推动杭州体育事业发展和打造“赛事之城”为目标,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2022年11月5日至6日,由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和杭州市体育局主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了“萨马兰奇杯”网球城市邀请赛(杭州站)、“萨马兰奇杯”青少年网球培训营暨运动装备捐赠仪式(杭州站)、中国网球文化沙龙暨网坛大咖专业分享会、“萨马兰奇杯”浙江省羽毛球业余俱乐部邀请赛(杭州站)、中国羽毛球文化沙龙暨羽坛大咖专业分享会、“奥林匹克知识”浙里学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健身去哪里?

亚运场馆、“金角银边”很“止渴”

“健身还可以去哪里?”

全民健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衡量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指标。杭州市体育局大力推进了相关惠民工作,逐渐普及全民健身文化。

杭州亚运会宣布延期之后,为提高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水平,满足群众“享受更好的健身服务”的期盼,制定了《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

今年下半年起,杭州所有亚运场馆惠民开放,保障市民群众共享亚运红利。并通过建设打造“亚运场馆在线”一站式体育服务数字平台,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目前平台入住122家体育场馆(其中亚运场馆41家),涉及运动项目38个,601674人注册,月均访问量破百万次、产生订单449000笔,累计参与健身6139000人次。

除了专业运动场馆之外,杭州体育见缝插针嵌入体育设施、运动场所,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引得市民纷纷称赞。洋安体育健身中心,是目前杭州地区嵌入式体育场地中球类项目最丰富的室外健身场所。杭州目前最大的高架桥下篮球公园——杭州篮球公园也已经投入使用。

市民们惊奇地发现,杭州城的河道边、天桥下、屋顶上,这座城市的“边边角角”都被发掘出来,开辟成了新的运动场地。为优化体育设施布局,杭州市谋划制定《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导则》和《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据了解,2022年杭州市新建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308处,建设完成“三大球”、“三小球”、门球等7类场地1989片、73.6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现在,我们驱车路过高架下、马路边,时常能够发现曾经的空地变成了运动场所,到处都是市民运动的身影,群众的健身氛围逐渐被点燃。

参赛出彩,办赛精彩

杭州体育蒸蒸日上

2022年对于杭州体育来说,必定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杭州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赛出风格,屡创新高。与此同时,杭州通过承办多项精品体育赛事,促进了全民参与体育热潮,为亚运场馆筹备工作吸取了宝贵经验。

今年,杭州运动员征战各项赛事共获得10项世界冠军(含世界分站赛冠军)、1项洲际冠军、118项全国冠军。其中,黄雅琼获得8项世界冠军,陈雨菲获得两项世界冠军。在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杭州代表团共派出1600余名运动员参加竞技体育类及冬季体育类30个大项828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了288.25金216银169.25铜,稳居金牌、奖牌、总分三个排名第一。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让国际冰雪界惊喜。杭州通过“总局共建”的形式,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这同时也是“省队市办”项目的跳台滑雪浙江省队。

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杭绍联合培养的运动员甄炜杰参加了男子团体项目比赛,获得团体第11名。另外,王椋瑶作为跳台滑雪国内NTO技术官员—试跳员,杭州市体育局周玉鑫和李一申作为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内NTO技术官员——竞赛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了本届冬奥会的赛事筹备工作。

今年,杭州体育不仅参赛出彩,办赛同样精彩。10月,CBA联赛上演“杭州时间”。杭州体育馆承载了数十场高水平篮球赛事,高效的赛事组织,温馨的服务水平,体现出杭州打造赛事之城的能力水平,让杭州赛区收获一片好评。

除此之外,杭州主办承办2022杭州马拉松、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横渡钱塘江、2022第十六届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等精品特色活动10000余场,丰富了市民的体育健身生活,吸引了万千市民参与到体育健身之中。

杭州的足球

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

2022年9月,杭州足球迎来好消息: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通知》中,杭州和北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苏州、梅州以及西安获评“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获评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后,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杭州)2012年龄段精英训练营10月在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落幕。本次训练营由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杭州市体育局主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协办,是杭州首次在中国足协的指导下举办青少年精英训练营。旨在进一步提升杭州2012年龄段足球青少年的训练质量,为做好该年龄段球员的跟踪与培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为杭州同年龄段小球员提供交流平台。

展望未来,以浙江队回归中超(含全运会夺冠)、举办亚运会等一系列事件为契机,杭州足球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博涵 通讯员 朱徐欢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