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感受加“数”向未来的期许与希望——探营首届数贸会展馆
2022-12-11 16:23:3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戴上AR眼镜就能游四季江南、逛艺术展;打造专属自己的虚拟形象,同数字虚拟人交流互动;听一场数字电音会,体验极具沉浸感的MR全息游戏……昨日,记者提前探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现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所代表的数字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正以更加澎湃的速度向我们奔涌而来。

一走进位于综合馆的浙江展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屏幕,“元宇宙新闻主播”就站在眼前。“只需输入文字,虚拟主播即可播报新闻、生成视频。”相关负责人在一旁介绍。“我们头顶的《千里江山图》不同于其他版本,是进行数字化复刻的。”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去,展馆上方,一幅长卷中,青山绿水与数字技术交融,还原出朦胧的山水意象。据介绍,通过文物数字化修复技术对文物细节进行完善,利用数字化设备还原文物的原貌,在文物跨地域展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阿里巴巴展区,一组以绿茵草地为背景的展品格外显眼,足球鞋、足球帽、耳环等球迷饰品摆放整齐。“这些产品的销售在世界杯期间有了爆发式的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活动发展部经理徐金成介绍,全世界球迷正在享受世界杯的狂欢盛宴,借助数字贸易平台的全链路服务,来自中国的世界杯周边产品和服务正源源不断地走向全球。

数字贸易平台的坚实脚步也印证了杭州数字贸易发展的潜力。在杭州数字自贸展区中,首次展出了杭州数字自贸区系统架构,特别是要建设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等八大成果和重点举措;展现杭州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第一流、杭州作为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的发展成效。

互联网企业都在发力的元宇宙,成为本次博览会上的一大看点。在网易展区,一场极具沉浸感的MR全息游戏正在进行,头戴设备的体验者手持弓箭,在MR技术构筑的混合现实的游戏环境中进行射击。“传统射击游戏与全息技术无缝融合,打破次元壁,将运动与娱乐融为一体。”现场工作人员说。据悉,本届数贸会上,中国移动、Rokid、唯一艺术、大有等众多参展企业,将各自带来元宇宙及相关互动项目,将沉浸式体验进行到底。

漫步展馆,新技术、新应用令人目不暇接,全球首个基于开放计算规范的千卡规模液冷超级计算机、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后量子密码平台、服务钢材交易的供应链创新平台“星猫易采”、解决城市地下燃气管网行业难题的“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这里汇集了全球数字贸易企业的优质创新产品,也充满了对未来数字世界的憧憬与期待,更孕育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增长的内生动力。

据悉,首届数贸会设立了8万平方米的展区,包含了综合馆和数字物流、数字品牌、数字内容、数字消费、数字技术、跨境电商6大数字贸易主题展馆。围绕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汇聚了境内外800余家数字贸易头部企业,参会来宾可以现场见证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