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疫情期间杭州医保多措并举守护百姓安康
2022-12-22 11:50:4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推出医保线上支付 支持移动医疗服务 推行医保业务“视频办”

疫情蔓延,发热患者不断增多,杭城各大医院就诊人数激增,就医等候时间延长,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增高,不少市民出现就医焦虑情绪。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百姓医保服务新需求,近期,市医疗保障局在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联合在杭各级医疗机构推出医保线上支付,支持移动医疗服务,推行医保业务“视频办”等多项举措,方便群众就医购药和办理医保业务,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互联网医院医保线上结算7万余人次

目前,杭州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在浙里办APP、支付宝APP上的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或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提供“互联网医院”服务,包括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等。医患无须面对面接触,就能完成咨询问诊,但互联网诊疗能否使用医保结算,成为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依托浙江省“智慧医保”平台,近期,市医疗保障局打通互联网诊疗和医保支付节点,在部分信息技术基础较好的省级医院,率先实现互联网医院医保线上支付。当前,省人民医院、邵逸夫医院和浙大一院的互联网医院已实现医保线上结算,在杭州参保的患者可分别通过“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支付宝小程序,或登录支付宝APP搜索“浙大一院生活号”,选择“互联网医院”获取相关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三家医院已实现医保结算共计7万余人次,结算金额达744.53万元。目前,相关市级医院等的医院端医保接口改造也在抓紧进行中。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全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在线结算服务,力争让更多的互联网医院为参保患者提供便捷的医保结算服务。

健康诊疗站、巡回诊疗车直接结算医疗费

这两天,位于萧山高桥路398号南江公园东侧门口的“蓝绿小屋”,吸引了不少过路居民的目光,这间小屋是萧山区首个健康诊疗站,专门为辖区居民就医配药提供便利服务。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中心从防感染转向医疗救治,为了减轻区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发热门诊的压力,方便百姓就近就医,萧山区试点将闲置的核酸检测小屋改造为健康诊疗站,重点针对感冒发烧等病症,为轻症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开方配药服务,同时在萧山医保部门的努力下,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医保结算难题,实现健康诊疗站就医配药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

南江公园健康诊疗站自12月20日启用以来,至今已接诊183人次,不仅为百姓缩短了就医时间,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也有效缓解了医疗机构的就诊压力。接下来,萧山区将根据居民的需求,在该区五个街道陆续推出10个健康诊疗站服务居民。

随着疫情逐步上升,偏远山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就近看病难、日常配药用药难等也成为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临安区启动“天目医享·乡村医疗优质共享”改革,购置巡回诊疗车和签约服务车辆送医下乡。临安医保部门则通过“天目医享·临安家医通”项目,改造天目医享5G网络,实现巡回诊疗车的实时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为乡村群众及特定的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就医购药提供便捷的医保结算服务。目前,全区5辆巡回诊疗车及20辆签约服务车已实现25144人次的医保实时结算,为当地百姓就医购药提供了极大便利。

医保业务“视频办”

实现“云见面”“零跑腿”

“您好,这里是杭州医保小智视频办客服,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好,我想给员工办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好的,我把相应的表单发送给您,请您按要求填写并盖好公章后回传给我。”这两天,杭州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为员工办理医保业务,从拨打电话到业务办理完成,前后仅用时短短几分钟。

以往,医保业务要到线下窗口办理,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在医保业务掌上办、网上办等“不见面办”服务形式的基础上,升级为“视频办”。隔着摄像头,百姓就能享受暖心的远程医保服务,真正实现“云见面”“零跑腿”。

最近,为减少参保人员疫情期间外出感染风险,市医疗保障局视频办服务对象已从最初的部分高校、企事业单位逐步扩展并向社区延伸,尤其是针对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开展“视频办”服务,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退休等11项业务。下一步,“视频办”业务功能将持续优化,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黄蕾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