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连学车也智能了!将全域覆盖!社恐年轻人迎来好消息
2024-03-25 13:00:14 来源:杭州发布
分享到:

杭州发布消息 近期,杭州人的学车模式又上新啦!有驾校启用智慧驾培设备,让学员们用“打游戏”的方法就能轻松学完科目二、科目三!不少人直呼:简直就是社恐福音~

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放下手刹、脚踩离合、点火启动……随着一套动作一气呵成,眼前三块电子大屏上的街景开始移动。

这个仿佛置身于游戏厅驾驶舱的场景,发生在杭州一家驾校的智慧学车馆里。负责人介绍,新引进的VR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不仅1:1“复刻”开车视野和行车动感,更有AI教练实时提供指导,帮助学员练习科目二和科目三。

学员曹女士吃完饭就赶来,已经练了4个多小时:“连过减速带的震感都是一样的,甚至是剐蹭都会有碰撞感。”她说驾驶模拟器能还原雨天、雾天、高速公路和泥泞道路等多种真实驾驶场景,“好玩!就像在打游戏,感觉考试必过!”

开业一个多月以来,这种新型AI教练驾培模式已经吸引了不少年轻学员来报名体验,体验馆的预约一到周末总是爆满。

“模拟训练也是考驾照的一部分,很多学员拿了驾照也会来这里多练几次再开车上路。”驾校负责人露出自豪的神色,“我们这儿的学车设备算是天花板级别了。”

AI教练上岗,年轻人大喜

智慧驾培模式成为社恐福音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传统学车模式是一位教练员领着几名学员,车内学员不分严寒酷暑轮流练习,一个下午轮不到几次,还时不时要面对教练的严厉训导。

但在智慧驾校科目二的练习场地上,十余辆教练车在场地内“自主”练习,外围三名安全员在巡视,车内基本看不到教练员的身影。从业多年的驾校崔教练介绍,这批车都安装了智慧学车系统,车内的机器人教练1对1指导,每到一个考试项目都会发出细致的语音提示。

崔教练说,智能教练车配备的主动刹车系统,车身雷达识别到50厘米以内的障碍就会自动刹停。学员还可以分享二维码给家人朋友,让他们实时看到现场练车的情况。

另一边,真人教练们几乎都坐进了“指挥室”。一块硕大的电子大屏上,数智驾校教学指挥平台赫然可见,分屏上每位学员的行车历史路径、实时扣分项、风险提示等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崔教练看见一个车辆图标提示速度过快,随即通过话筒直接呼叫提醒学员:“车速压一压,不要快。”

“如果碰到一个考点被扣分,机器人教练可以回放刚刚的操作,直到学会为止。”学员姚女士是一位程序员,她正跟着语音提示练习科目二,对AI教练的交互体验十分满意。

林女士来杭州游玩时陪朋友练车,AI教练的模式让她感到很新奇,体验过后索性留了下来,在杭州一边做滑板教练一边考驾照。在她看来,机器人教练“没脾气”,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学起来更加轻松自在。

“再也不怕挨教练的骂了!”这种练车方式,成为社恐学员的新晋选择。19岁的王同学寒假报名后果断选择了机器人教练车,他认为这样的学车方式更适合自己这种i人。“一个人在车上不会紧张,可以放轻松慢慢练。”

不过,王同学也有一丝顾虑,“毕竟是机器人,有些技巧不如教练手把手教来得直接。”

在紧邻的另一片场地上,仍有几辆传统教练车的副驾上坐着教练员。“有些学员觉得传统模式更好,由他们自主选择。”崔教练解释道。

到2025年底

杭州力争实现智慧驾校全域覆盖

智慧驾培,在杭州不只是个例。近年来,杭州加快驾培行业创新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预计2025年底,我市将实现智慧驾校全域覆盖。

据悉,杭州于2020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6家驾校参与试点工作,投入智能教练车49辆,智能动感模拟器49台。

2023年,智慧驾培招生5456人、培训4688人,科目二一次性通过率83%,科目三一次性通过率79%,比传统培训一次性通过率提高30%以上。

智慧驾培模式你心动了吗?大家喜欢怎样的驾培模式?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文字/贾凯、余紫琦、杨子健 视频/杨子健、汪子涵、贾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