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1+1 京浙专家读报告 | 张占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
2022-10-17 10:36: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系统回答了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有机结合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现象,是经济社会和文明进步的发展过程。现代化虽然起源于西方国家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但并不只是西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以实现工业化为主要标志的现代化,二战后已扩展到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为主权独立后国家重建的共同取向、共同主题和共同目标,也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可见,现代化具有普遍性的一面。追求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成为许多国家现代化带有规律性的遵循,中国也需要尊重这个基本的规律。现代化是一个社会历史范畴,随着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变化,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也随之不断拓展和深化。因此,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世界各国各民族因处在不同历史文化、历史时期和不同社会环境下,对现代化的理解是不一致的,追求现代化的目标也有各自的特色和标准,现代化的特征和内容又是不同的。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特殊性的一面。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深刻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关系,既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不闭门造车,海纳百川、胸怀天下,广泛吸收人类文明的成果,但也不邯郸学步,要坚持我们自己的特点、特性、特色,有我们自己的风格,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接续奋斗的追求

党成立以来,就把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责任担负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者和实践者。1954年,党中央初步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后来确定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党推动改革开放,对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步骤的设计越来越清晰。从“两步走”到“三步走”再到新“两步走”,彰显了党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初心和坚持。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系统的布局,为我们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化建设和探索的伟大成果,充分体现了对世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有益借鉴以及中华优秀文化的时代涵养。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是我们继续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人类文明形态的丰富发展

首先,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极大地焕发了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民族精神,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成立之后带领人民担负起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中国人民的精神由被动转为主动。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式现代化打开了前进通道,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具有新的活力的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其二,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发展奇迹。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谱写了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既是对党领导下现代化探索的总结,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现在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担负着先行先试创造经验的重要使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三,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展示了“两个结合”的强大生命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充分彰显。

其四,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和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提高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对世界前景与人类命运有着深刻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

其五,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式现代化有了强大的领导力量和主心骨。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在探索现代化的进程中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人民需求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加强和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使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中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占斌  编辑: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