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征程,浙江如何先行丨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2-10-17 10:36: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

“主心骨”强,中国才会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正在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浙江全省干部群众正以实干创新努力守好“红色根脉”,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宁波奉化:产业园里,党建联建促共富

奉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边永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奉化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深化运用党建联建、导师帮带等特色载体,高质量抓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各领域党建出实效、有亮点。

abb242a3a75300951ae11ef8792428f1_1665969180355_634cac1c159bb86fa98b16d7.jpeg

金溪生态共富产业园内,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右二)向其他村书记介绍苗木新品种。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文丹 摄

10月16日下午,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金峨村的金溪生态共富产业园内,一派花繁叶茂景象。翠绿的苗木旁,“金溪五村”的几位村书记聊得正欢。“这是新引进培育的精品苗木品种羽毛枫,枝条自然弯曲,等天气凉了叶片还会变红,适合庭院造景,比本地传统品种附加值更高。”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介绍,他们正在谋划五村苗木产业转型发展新方向——做精品苗木,发展庭院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周康健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各村组织力量都增强,才能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金溪生态共富产业园,是五村党建联建的最新成果之一。近年来,针对各村党组织强弱不平衡等问题,宁波将“金溪五村”作为试点,由金峨村带领其他四村以党建联建探索乡村共富新路径。五村发展已呈现齐头并进新气象,去年五村平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92万元。

“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五村必须更好发挥党建联建优势,以党建强促进发展强。”雷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说。五村书记共同谋划了下一步思路:通过党建联建统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布局,整体打造五村村庄风貌,整合资源抱团开拓市场,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传化集团:我们的组织,有力量!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执行总裁陈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传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传化将持续探索实践党经深度融合科学治理模式,团结凝聚党员职工全面投入到企业转型升级行动中,比如通过人才强基工程、完善合作人机制、加强企业文化软实力等不断重塑组织力量、组织活力,助力经营发展。

af9bf66d4fb07f1972eee63bebe279fc_1665969180360_634cac1c159bb86fa98b16da.jpeg

10月16日,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水性超纤”攻坚小组的党员正在做实验。 拍友 王炜 摄

10月16日下午,传化化学分析中心,由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第三党支部牵头的“水性超纤”攻坚小组正围绕如何让合成革产品更生态环保展开新一轮技术攻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我们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传化化学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宋金星介绍,近年来,传化化学逐步推动纺织涂层领域向合成革领域辐射发展,而合成革产品生产过程中溶剂排放导致的安全环保问题仍是“老大难”。去年,经集团审核批准,该支部书记余冬梅和党员杨小波、张丹丹等共同发起的“水性超纤”攻坚项目正式立项。

“这个项目完成后,将有望推动合成革行业的环保化发展进程。”余冬梅介绍。据了解,在传化,像这样的党员攻关小组仅去年就有80个,成功攻克技术难题100多个。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集团决策也有党组织把方向。从行业单项冠军到布局新材料,从化工跨界到物流,从扎根线下到全面应用数字技术,传化的每一次重大决策和攻坚克难,党组织也参与其中共同把方向。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提升队伍专业化程度、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化集团140个党支部、2128名党员和1.3万名员工相信,在党组织和经营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传化开创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正阔步而来。

安吉:群众盼什么,监督盯什么

安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宗明:作为刚刚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的团队,安吉县纪委监委更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安吉县纪委监委将通过不断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有效形式和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基层组织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产业项目发展、廉洁文化培育等工作之中,以作风转变推动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8ce100dcb5686f2eb7efd9cd4e3df314_1665969180446_634cac1c159bb86fa98b16dd.jpeg

10月16日,安吉县纪委监委回迁房安置专项监督组在递铺街道双河村开展回迁房安置情况专项督查。 拍友 殷兴华 摄

“我的新房子正在装修,最快年底就能住进来了!”10月16日,面对安吉县纪委监委回迁房安置专项监督组成员的回访,该县递铺街道双河村村民张林荣招呼大家参观自己的新居。

去年起,安吉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回迁房安置”专项治理,张林荣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他家的老房子在城中村改造中被征迁,但因安置区土地政策处理不及时等原因,张林荣家安置房建设被搁置。在专项治理中,安吉县纪委监委通过多部门联动有效解决了安置区土地政策处理工作,推动安置房建设加快进度。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同时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项目专项治理,正是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来到现场回访的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来青说。

近年来,安吉县纪委监委注重从一系列群众反映较多、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入手,开展小切口监督,通过实地走访、重点督办等方式,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问题解决。据统计,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全县3到5年未安置拆迁户计划安置数130户375人已全部完成安置,完成率100%。

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

87f7042938a8e70716a3f5aaacaa4092_1665969180355_634cac1c159bb86fa98b16d8.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和最强保证。金华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为浙江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贡献力量。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闭环落实。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深化党建统领现代社区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市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全面走在前列。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胜任力评价、干部“两库三色”分类管理机制,全面激活“实干争先”的精神状态。在清廉建设上,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打造“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单元建设深度融合,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代表,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

c7161353df6c123517fd88540fc4fdb8_1665969180454_634cac1c159bb86fa98b16de.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为我们基层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嘉善县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效彰显“双示范”建设的政治担当。

我们将大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积极争创省级“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县,全域全面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聚焦党建统领共同富裕,建设“定向招工式”“农旅融合式”“产业赋能式”等特色工坊,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十大改革”“十六大行动”,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力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

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

f5be93db8a6f3bc11a5ac19e65a97666_1665969180358_634cac1c159bb86fa98b16d9.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我们坚持和努力的方向。我们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车间里,让服务进到微网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凝聚起了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企业职工等广泛力量,共同参与园区治理和企业服务。

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以体制内组织带动体制外组织。我们将强化工业社区的“共享”属性,依托数字化手段,将原本的单个工业社区内资源共享,扩大到北仑15个工业社区,做大服务企业的“生产同心圆”。同时,关注企业职工在工作8小时以外的生活需求,围绕技能提升、业余生活、子女成长等领域,提供更多精准服务。我们还希望进一步发挥工业社区内各方基层力量的乘数效应,通过企业党员带头,让更多社会组织、企业职工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戴睿云 万笑影 黄珍珍 周文丹 沈吟 蒋欣如 徐贤飞 胡元勇  编辑: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